知道多一点|冰蹴球来源于历史上什刹海冰上“踏鞠”游戏(4)

2019-01-10 13: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0日,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蹴球方形场地比赛在什刹海后海冰场举行。共有来自全市16支代表队,共计18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图为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北京的踢球(踏鞠)活动一年四季全有发展,尤以冬季大寒季节什刹海的冰上活动最有特色。据清康熙年间的李声振在《百戏竹枝词》中的一首诗中写到:”踏鞠场中浪荡争,一时捷足趁坚冰,铁球多似皮球踢,何不金丸逐九陵。”作者在注释中说:“踏鞠,俗名踢球,置二铁丸。更相踏墩,以能互击为胜,无赖戏也。恒于冬月,冰上逐之。”进入民国以后,成人在冰上用铁球赌博的情况少见了,代之而起的是在大寒开冰季节的儿童“踢冰核儿”的体育游戏。踢冰核儿所用的器材是开冰时遗留在什刹海冰面上的冰块儿,但游戏规则与在土地上“踢石球(踏鞠)”是完全一样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