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半程马拉松丨为让跑者安心完赛 领跑员做了这些事(2)

2019-04-15 09: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4日,广汽传祺·2019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图为北京半程马拉松2小时15分官方领跑员来健在起点准备进场。千龙网记者 黄业摄

来健,2014年开始跑步,共完成14场全马比赛。来健此前曾多次担任全程马拉松的领跑员,曾在2016年北京长跑节担任过2小时30分的领跑员。来健觉得领跑员工作强调责任感,因为领跑员的实际能力普遍高于相对应的完赛时间,因此有些领跑员会为了追求最终完赛成绩精准,会在跑步过程中,采取前快后慢的策略,对配速把握比较随意。当好领跑员一定要站在跑者的角度考虑问题,随意改变节奏会给大家带来很大困难,因此最好保证全程基本匀速,在困难的路段适当降速,在体力充沛和赛道舒适的阶段慢慢弥补回来时间损失。2小时15分领跑员的理论配速应该是每公里6分23秒,考虑到实际跑步路线会长于21.0975公里,所以平均配速控制在620左右为佳。

赛后,来健给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打了90分。他解释说,扣10分的原因是在第10公里的时候跑的有些快,那一公里超过计划用时10秒。来健告诉记者,“今天有很多跑者自始至终跟着215领跑员跑,多的时候达到近百人。这让我责任感强烈,内心告诉自己必须全力带大家准时完赛。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位小姑娘跟着我们跑了19公里,她在掉队前对我说,跟了一路感觉很稳,现在体力不太行了,非常感谢我们的付出!”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