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落选赛强手如林 中国男排力争打几场漂亮球

2016-05-27 09:1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排力争打几场漂亮球

从5月28日起,2016巴西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将在日本东京揭开战幕。中国男排将与亚洲及欧美等七支强队,争夺四张里约奥运会的参赛门票。尽管入围的前景极其渺茫,但中国男排仍将全力以赴,力争打出几场漂亮球。

共有八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他们是中国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波兰队、法国队、加拿大队、委内瑞拉队和东道主日本队。本次比赛共有四个参加里约奥运会男排比赛的名额,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其中,亚洲队中成绩最好的队伍率先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另外三个名额则为本次比赛前三名的球队获得。

这七支队伍中,波兰、法国和伊朗均为世界顶级强队。历年来,中国队与波兰、法国和伊朗对决鲜有胜绩。加拿大和委内瑞拉的实力优势虽没有波兰和法国明显,但中国队每每与他们苦战却是输多胜少。

而在亚洲区列强中,中国队的实力与澳大利亚和日本不相上下。如果不能战胜伊朗的话,那么中国队便无法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就必须指望着伊朗能够排在本次比赛的前两名位置,而自己则能够跻身四强。但要完成这一目标,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尽管入围里约奥运会的希望异常渺茫,但中国男排绝不能自暴自弃,利用好这次与强队对决的机会,锻炼队伍增强信心,打出几场让国人满意的好球便不虚此行。

单从实力上看,中国队在对阵加拿大、委内瑞拉、澳大利亚和日本四队时,都有力拼取胜的机会。而这其中,如能战胜日本则是中国男排最大的收获。客观而言,实力对比上中国队略高出日本一筹。但在这种关键时刻的比赛,作为东道主的日本队定会全力以赴。届时,中国队所面临的除了对手的顽强拼搏之外,还要应对其他客观因素的干扰。早在2011年世界杯赛上,中日对战时中国队便吃了大亏。当时,日本队整体实力不如中国,但在比赛中,东道主日本队却得到了裁判的关照,最终,日本队3比0获胜。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项主要得分上,中国队全面压制了日本,但在主动失误送分一项上,中国队三局比赛送出了28分,当然,这其中大部分数是拜当值裁判所赐。在此前的女排落选赛上,东道主日本女排同样凭借主场优势和裁判的关照,最终“淘汰”了泰国队。而在本次男排落选赛上,日本队在实力上与伊朗和澳大利亚存在差距,他们要想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必须确保对战中国队时取得胜利。因此,可以预想到中日之战的过程必将异常艰辛。对中国队而言,打好对日本的比赛,不仅仅是要在技战术和自我状态调整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也要做好应对来自其他因素干扰的心理准备。

上周末,中国男排已开赴日本。参加此次落选赛的中国男排选手共14人,他们是主攻:仲为君、张晨、季道帅和崔建军;副攻:耿鑫、陈龙海、李渊博和饶书涵;接应:袁志和戴卿尧;二传:李润铭和焦帅;自由人:初辉和童嘉骅;主教练谢国臣。

本周六,中国队将率先迎战法国队,而后在本周日迎战日本队。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李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