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民健身扎根基层 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2)

2018-01-04 10: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2场活动培训人数达3000 朝阳区健身专家进基层活动结束

扶持草根健身团队,资源下沉街道、乡镇

2017年3月,《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以制度、组织、体系、政策措施为主要内容,确立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公民为主体,以基层为重点,实行政府主导、社会主办、单位支持、市场参与、共建共享的公共治理框架,充分体现了“立出全民健身良法、实现全民健身善治”的主题。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北京市《条例》,北京市按照面向社会、重在基层、属地为主、财随事走的原则,将市、区用于支持基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经费、人员、场地设施等资源交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筹配置,出台制定了系列配套实施办法和细则,将有限的资源下沉基层,惠及更多的百姓。

北京市结合体育特色乡镇、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创建工作,发布实施了《北京市体育特色乡镇标准》《北京市全民健身示范街道标准》,对街道、乡镇在全民健身组织保障、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健身场地设施配置、健身休闲活动开展、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宣传等方面进行指导、要求和规范,逐步改善社区居民健身环境,培养大众体育健身意识,推动农村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出台了《关于健身组织备案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公民自发组织健身团队和单位内部的健身团队,推进基层健身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健身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制定了《北京市星级全民健身团队扶持与管理办法》,对于达到标准的街道、乡镇和基层健身团队给予奖励补贴,可优先建设使用健身场地设施,提供培训学习、提高技能的机会。

体医融合迈出坚实步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报告还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了全民健身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近年来,“运动是良医”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体育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更加受到人们的重视和认同,在“花钱去医院”和“主动去锻炼”之间,多数人选择后者。群众中间流行着这样一个说法:“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1,而财富、感情、事业、家庭等等都是1后面的0,只有依附于这个1,0的存在才会有意义。”

如何实现体育和医疗的深度融合,成为当前回应群众关切的迫切需要。今年,北京市体育局与市卫生计生委签订《体医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五年的时间,力争实现三个合作目标:一是共同发展大健康产业,促进体育与医疗产业深度融合;二是丰富北京市大健康数据网络,共同建设北京市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平台,将医学体检、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膳食营养、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进行全面整合;三是探索体育运动促进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和新技术,共同建立北京市体医融合——运动健康促进健康管理模式。目前,北京市已经尝试医疗体检与体质测试相结合的试点工作,在北京市体检中心航天桥分部设立了230平米的合作场地,具备全套健康体适能测评项目、器材及健康体适能测评师、运动管理师及营养师等专家,将对实验人群进行专业测评、处方开具调整、运动管理、营养干预、健康宣教等工作。通过试点运行,将建立起市民体质健康评价、分析数据库,研究设计健身指导方案和运动处方,实现体检和体质测试数据共享,有针对性地科学指导市民健身。未来,体育部门要和卫生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联合调研、经常会商、激励评估等机制,齐心协力抓好体医融合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跨界联合、跨界整合、跨界融合,努力形成以“生命全周期、人群全覆盖、过程全干预”为宗旨的大健康大体育理念,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