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冰雪沸京都 北京冰雪运动发展纪实

2018-01-26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那一句“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话音落地,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藉此,北京的冰雪运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2016年3月,市政府正式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和7项配套规划,将冰雪运动发展纳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大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绘就“1248”发展蓝图——1张城市“冰球名片”,冰上、雪上2套竞技队伍,到2022年冰雪产业收入达到400亿元,800万冰雪人口。北京冰雪运动凭借历史机遇和政策利好,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拉开了快速发展的大幕。

联席会议聚合力  顶层设计育先机

为大力推进《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配套规划落实,我市建立了冰雪运动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由40个单位和部门组成,承担谋划指导本市冰雪运动发展、督促检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协调解决我市冰雪运动发展工作中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的职责。

为扎实推进北京冰雪运动发展规划的落实,制定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细化成88项具体任务。成员单位间既明确分工又密切协作,共谋冰雪发展良策,共同打造冰雪运动平台,推动北京冰雪运动快速升温。积极推进冰雪体育组织建设,推动成立北京市冰壶运动协会、北京市滑雪协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开展青少年比赛,推动冰雪体育组织健康发展,为我市冰雪运动发展营造良机、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