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冰雪沸京都 北京冰雪运动发展纪实(4)

2018-01-26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青少冰雪赛事火  后备梯队初成形

青少年两大冰球赛事可谓热满京城。“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今年已是第五届,全市99所小学100支球队1500名运动员参赛;而“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2016-2017赛季19家俱乐部的130支代表队约1800名运动员参赛,2017-2018赛季联赛规模再创新高,共有29家俱乐部的162支代表队约2600名运动员参赛。目前,北京市注册冰球俱乐部已达36家,注册球员3583人,是全国青少年冰球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北京的小球员也正在成长为国家队的生力军。由此可见,北京打造一张亮眼的城市冰球名片指日可待。

我市青少年冰雪运动开展如火如荼,无论是冰上还是雪上项目,参赛人数均屡创新高。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冬季项目比赛,共设冰壶、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5个项目,有950名运动员参赛。首届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在北京申冬奥成功两周年之际成功举办,赛事分为5站,吸引了京津冀地区约千余名青少年选手参加。本市第一批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于2017年授牌,这52所特色校将率先开设冰雪运动课程,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培训和校外冰雪活动中心建设,正在抓紧推进过程中。北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也将于2018年举办。

2017年,市财政局、市体育局联合制定了青少年冬季运动项目补助政策,为青少年冰雪训练、比赛等提供补助,强力助推了我市冰雪后备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7月,成立市级U18、U15、U12青少年冰球队,2017年6月,组建了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队。2017年7月,北京市16个区共计成立83支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双板滑雪、单板滑雪6个项目的业余训练,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项目全覆盖(所有的冰雪大项在本市都有开展)、布局全覆盖(每个区至少有1支运动队)、参赛全覆盖(所有运动队都参加年度青少年冰雪赛事)。至此,冰雪项目后备梯队构建完成。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