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冰雪沸京都 北京冰雪运动发展纪实(5)

2018-01-26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政策资金双引导  冰雪产业添活力

积极贯彻落实产业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体育场馆建设,扩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满足市民体育健身需求。目前,本市共有室内外滑冰场71片(室内37片),滑雪场22座.旱雪场1座,嬉雪场地37个。2016年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冰雪运动运营项目20个,扶持资金1600万元,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体育产业,参与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公益健身服务体系、群众性体育比赛等。

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市场,2017年举办了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中国赛、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多项冰雪大赛,通过赛事的举办培养欣赏冰雪赛事的能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利用京交会、文博会、冬博会为体育组织、体育经营单位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冰雪健身、冰雪培训、冰雪旅游、冰雪会展等业态发展,2017年第二届冬博会共吸引全球400多家展商参展,现场观众人数将近13万,冬博会已成为与国际冰雪运动资源对接、加深民众对冰雪运动文化的理解、推动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京津冀三地共同制定《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加强京津冀地区冰雪体育产业的协调与合作,提高京津冀冰雪体育产业的竞争力。2017年,京、津、冀三地共同发起、轮流主办“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今年举办了7站活动。该活动以运动休闲为载体,以打造“城市体育名片”为宗旨,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培育京津冀区域体育旅游品牌,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产业示范区和世界级体育旅游目的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关键时期,北京将大力开展各类冰雪全民健身活动,夯实青少年基础,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冰雪专业人才,不断提升竞技冰雪运动水平,加快培养各类冰雪服务人才,加紧培育和做大冰雪产业,满足广大市民对冰雪运动的需求,为首都争光、为奥运添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