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冰雪沸京都 北京冰雪运动发展纪实(3)

2018-01-26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学布局谋划实  竞技水平稳提升

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竞技水平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而北京的竞技冰雪基础相对薄弱,如何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大幅度提高水平,是体育人面临的重大考验。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确立了重点发展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着力提升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竞技水平,加快雪上运动项目发展,逐步实现冰、雪项目协调发展的总思路。目前,北京市建立了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单板、双板U型场地滑雪、大跳台滑雪男女16支专业队伍。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也将于2018年12月竣工,届时北京的冰上队伍将拥有自己的大本营。

创新竞技冰雪组队模式,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共建了男、女雪橇国家队,使北京实际拥有了18支竞技冰雪队伍;与中国冰球协会、北京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通过“雏鹰计划”培养高水平后备人才,该计划每年将选拔13岁左右的优秀冰球球员40名到美国深造,首批球员将于2018年8月启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2017赛季,在国内外重大赛事及全国指令性比赛中共取得冠军9项次、亚军17项次、季军9项次。花样滑冰双人滑在亚洲冬运会、全国锦标赛分获金牌,并取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入围资格;女子冰球队获全国锦标赛亚军,男子冰球队获全国锦标赛第四名。雪上项目也取得重要突破,获得全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冠军赛团体冠军。2017-2018赛季,在国内外赛事中共获得冠军22项次;亚军13项次;季军21项次。花样滑冰6人、男子冰球8人、女子冰球11人、雪上项目7人,共计32人入选国家队。竞技冰雪实力正在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