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冰雪沸京都 北京冰雪运动发展纪实(2)

2018-01-26 09: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活动平台巧设计  冰雪运动掀热潮

2017年11月19日,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隆重启动。这项由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和各区人民政府承办,市委宣传部等17个单位助力的活动,是集高水平冰雪赛事、大众健身、青少年活动于一体的冰雪盛会。该活动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历时半年。整个冰雪季将举办129项活动,其中,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全国大众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系列赛等国家级以上高水平赛事6项,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冰雪公益体验课等市级品牌赛事和活动30项,冰雪嘉年华、冰雪运动体验等区级赛事和活动93项。

冰雪公益体验课深受大众喜爱,参与的市民纷纷称赞这项惠民举措,表示通过体验爱上了冰雪运动,以后不但自己参与,还要带领家人一起上冰雪。公益体验课还对特殊群体给予关注,开设了宏志班、艾滋病致孤儿童、太阳村儿童、自闭症儿童、聋哑儿童、外来务工家庭、社区困难居民等专场活动,为这些鲜有机会上冰雪的人群提供免费学习体验冰雪运动的机会。

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市级体验活动,将实现“三个一万”:在原有1万人有组织地参与公益体验课的基础上,新增1万张滑冰体验券、1万张滑雪体验券,向市民免费发放,让3万市民实实在在上冰雪。区级体验活动将组织9万“零基础”群众参与冰雪公益体验活动,由专业冰雪教练传授冰雪运动基本知识和技能。由此,市、区两级公益冰雪体验人数将达12万。计划举办120场冰上公益体验课,40场雪上公益体验课,打造“线上快乐冰雪季”,通过冰雪体验普及冬奥常识、观赛礼仪,传授冰雪运动技能,让广大市民懂冰雪、爱冰雪、上冰雪。

据统计,第三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共举办群众性冰雪活动22大项2312项次,参与人数182.5万人次,其中,市级活动260次,参与人数49.4万人次;区级活动2052项次,参与人数达133.1万人次;13个区创建了“一区一品”大众冰雪活动品牌。共带动、激励全市461.6万人次直接前往冰雪场馆滑冰滑雪,为实现800万冰雪人口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三亿人上冰雪”贡献了首都力量。

为大力营造冰雪氛围,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及时将冰雪项目纳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体系,新增培训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320人、公益型指导员4972人,目前我市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总量达到557人。组建群众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指导讲师团,宣讲2219场,受众21.5万人次;举办80场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冰雪大讲堂,深入街道、乡镇进行冰雪运动推广与科学健身指导;在“界内界外”和“1025动生活”栏目中开设“冰雪空中讲堂”;编制发放《北京市群众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指导丛书——冰雪运动普及读本》;组建奥运冠军冬奥宣讲团,赴16个区开展冬奥知识宣讲与仿真冰、冰球、冰壶、滑冰体验活动,点燃青少年心中的冰雪火种,据统计,直接参与的学生近5万人。

加大冰雪人才培训力度,为冰雪赛事和大众冰雪活动的普及提供人才保证。201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期冰雪项目裁判员培训,已有86人晋升为一级裁判。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率先设立冰雪专业方向,面向京、冀两地培养专门人才,2016年首次招生,成为“1+7”文件颁布后首个落地项目,学院培训部也从2016年开始,每年面向体育教师举办一期导滑员培训,每期50人。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了冰雪学院,首都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业设立了冰雪方向,并与国外合作培养高层次冰雪人才。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