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球仍然牢牢掌控世界 亚洲球队悲喜交加 第84期

2018-06-21 16:40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32强悉数亮相,给人的感觉是强队不强,弱队不弱,32强之间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这就是世界杯,无与伦比的足球盛宴!如果说世界杯是一次大餐,那么小组赛就是开胃菜,第一轮要适应环境和氛围,无论输赢,危机与希望都还共存。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32强悉数亮相,给人的感觉是强队不强,弱队不弱,32强之间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这就是世界杯,无与伦比的足球盛宴!

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小组赛对手

在世界杯分组结果揭晓时,就有人预测这届世界杯的小组赛无悬念。但从第一轮的比赛来看,胜负关系并不匹配人们对球队强弱的固有思维和世界排名高低,一些看似弱队却能爆发无尽的潜力,而一些看似豪门却也容易阴沟翻船。因为世界杯就是不一样的比赛,能够激发所有队伍的潜力,也能创造意想不到的冷门,这就是足球比赛的最大魅力吧。

其中最让人倍感意外的要数德国队0比1输给墨西哥,要知道去年的联合会杯,德国二队还曾击败过这支墨西哥队,一年之后大翻盘,难道德国战车也难逃“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的魔咒吗?

同样出师不利的还有上届世界杯亚军阿根廷和传统豪门巴西,都遗憾被对手逼平。面对冰岛队的严密防守,梅西独木难支,罚丢关键点球更让所有人失望。同样作为球队核心,内马尔也遭到瑞士人的贴身防守,桑巴军团仍需尽快找到解决之道。

小组赛第一轮虽然不会直接决定出线权,但却给这些输了球、被逼平的传统强队敲响警钟。世界杯真的来了,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对手,能从各大洲的预选赛中突出重围来到俄罗斯,32强中没有绝对的弱队,相信奇迹和冷门还将会不断上演,黑马就暗藏其中。

欧洲足球仍然牢牢掌控世界

如果评选第一阶段最精彩的比赛,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双牙对抗”绝对值得今后细细品味。一边是被誉为夺冠热门,一边有着C罗领衔,这两个邻国间的足球较量每次都能赚足眼球,在世界杯赛场更是达到极致。C罗用帽子戏法一人扛起葡萄牙全队的希望,而西班牙通过绝妙的配合推进,再现斗牛士的风采,同时也把赛前换帅的影响降到最低。一场进球大战的3:3或许是最好的结果。

揭幕战上的俄罗斯也用一场进球大战为自己正名。赛前有人预测俄罗斯将是世界杯史上最弱东道主,但俄罗斯人用5个进球创揭幕战记录的大比分横扫一切质疑。截止笔者发稿,在第二轮获胜的俄罗斯队已提前小组出线。

从第一轮来看,欧洲球队胜多负少,仍然牢牢地统治着世界足坛。无论是西欧的英国法国比利时,还是东欧的俄罗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无论是南欧的西班牙葡萄牙,还是北欧球队丹麦、瑞典和冰岛,都展现超高的实力和状态,大部分球队取得开门红,证明欧洲仍然是世界足球运动最发达的地区。虽然德国和波兰首轮失利,但球迷始终期待他们上演逆袭,欧洲球队的表现是不会让人失望的。

 世界足球舞台亚洲球队喜忧参半

与欧洲足球的鼎盛相比,其它大洲球队则显得暗淡,但没想到的是,亚洲球队的表现还算稍好,在第一轮的成绩强于美洲和非洲。伊朗队和日本队都拿到了宝贵的3分,提振了亚洲足球的气势,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仅以1球小负,但这并不能说明亚洲足球的异军突起,只是在缩小与强国之间的差距。

亚洲球队的表现可谓是悲喜交加,沙特无疑是最悲情的那个,揭幕战成为衬托东道主的配角,又不敌乌拉圭,两连败提前出局。日本则是最让人惊喜的那个,战胜实力强大的哥伦比亚,日本队小组出线在望。

伊朗依靠补时阶段的一记乌龙球取胜,运气占了很大一部分,但接下来面对西班牙和葡萄牙,前途堪忧。韩国和澳大利亚的情况也差不多,所在小组都有欧洲豪门,从他们身上拿分困难重重。对这三只亚洲球队来说,都是死亡之组,不得不承认亚洲足球还很稚嫩。

如果说世界杯是一次大餐,那么小组赛就是开胃菜,第一轮要适应环境和氛围,无论输赢,危机与希望都还共存。世界杯才刚刚开始,精彩激烈程度也将逐渐升级,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都要尽情享受足球四年一次的饕餮盛宴。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