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备战奥运 选拔主教练要中西结合才有“疗效” 第81期

2018-05-29 16:58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在东京奥运周期和北京冬奥周期里,国家队的改革从教练组开始,提前拉开备战奥运的大幕。无论是本土功勋教练的传承,还是聘请国外高水平教练,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布局,必将为中国体育创造更多突破和惊喜。

近日,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在经历布鲁诺和埃约尔松两任外教后,中国女足再次迎来本土教练,贾秀全也是中国女足近16年来的第14任主帅,目标直指法国女足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

无独有偶,最近中国乒乓球队、体操队、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速度滑冰队等国家队也都进行了教练员的整合重组,目标都是奥运会。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2年多,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3年多,各项目国家队已提前吹响备战奥运的号角,新的奥运周期就从新的教练班底开始向前推进。分析这些国字号队伍教练的延续或更迭,我们不难发现以下两个特点。

功勋本土教练留任 延续传承优势

在竞技体育相对优势的项目上,中国国家队已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训练体系,主教练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留任功勋的本土教练,传承执教理念,保持住这种优势水平,在此基础上前进寻求更大突破,就成为努力的方向。

比如世界女排联赛,郎平正式出任带队主教练,延续里约奥运会夺冠的理念,以老带新,传承女排精神;在前不久结束的瑞典世乒赛上,国乒男女队也形成了以刘国正、李隼为主,吴敬平、王皓和陈彬、肖战等为辅的新教练组,但其实他们也是在延续刘国梁的执教理念,并在不断创新进步;

但是,面对世界格局的竞争形势,留任的主教练并不能只是延续之前的轨迹,还应该考虑其它国家队伍的发展变化,做出相应的改革,挖掘中国队的潜力,游刃有余地提高整体竞争力。李琰率领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就是这样做的。

近日,中国短道速滑队重新集结,李琰续任主教练,正式开启征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征程,也开启执教中国队的第四个冬奥会周期。不同于女排和国乒,李琰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更大。由于2022年是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中国作为东道主,短道速滑作为最具夺金实力的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奥运备战尤为重要。因此李琰把短道速滑队分成3组,完善国家队内部梯队建设,形成良性竞争。尤其是设置兼项大道速滑的第三组,是一种创新性的改革尝试。

聘请国外教练 但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

但是对于一些非优势项目,或者成绩出现严重下滑的项目,本土教练水平有限,还需聘请外教,吸收国外先进的训练经验,借鉴他山之石为我所用,才能够迅速提高中国队的实力。

在一些冰雪项目上表现得尤为显著。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中国作为东道主提出全面参赛的目标,但我国的冰雪基础薄弱,雪车、高山滑雪等项目甚至还要从零起步,因此聘请外教是快速提高的捷径,但也应该符合有些弱势项目低水平的客观实际。

为了在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上争金夺银,我们相对优势一些的冰雪项目也需要借鉴国外顶尖教练水平。比如新一期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就聘请了两位韩国教练,帮助女队提高;大道速滑聘请了“速滑王国”荷兰籍教练鲍勃·德容,负责中长距离组;最近花样滑冰的金博洋也拜师培养出羽生结弦和金妍儿的著名教练奥瑟。大量聘请外教,都是为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能得突破,国家队已经开始全面备战北京冬奥会。

但外教毕竟在语言上、思维上、训练上与我们的队员们存在差异,不切实际的请知名外教不一定能够取得成效,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比如中国女足频繁换帅的后果是难以形成牢固成熟的进攻防守体系,继郝伟后,女足教鞭又回到本土教练手里,贾秀全其实也在摸索中前进。

与之相比,中国体操队请回华裔教练乔良,执教正处于低谷中的体操女队被外界广泛看好。乔良作为连续两届奥运会带领美国队夺冠的华裔金牌教练,既没有语言思维上的障碍,又能够带回美国队的成功训练经验,有助于中国体操重回巅峰。

在东京奥运周期和北京冬奥周期里,国家队的改革从教练组开始,提前拉开备战奥运的大幕。无论是本土功勋教练的传承,还是聘请国外高水平教练,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布局,必将为中国体育创造更多突破和惊喜。(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