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巨星跨时代传承是世界杯最好安排 第86期

2018-07-06 12:01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其实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本就是老将的谢幕场,但也是新星崛起的舞台,告别传奇,制造新星,足球明星的更迭正是时代发展的新陈代谢。但每个时代都有经典值得我们铭记,每个球星也都曾有那闪光点写下历史。无论是继续前进,还是卷铺回家,只要他们曾经来过,留下了美好的烙印,就都是世界杯的永恒记忆。

 “前进”与“回家”都是世界杯的旋律

经历淘汰赛“生死大战”,俄罗斯世界杯的8强队伍终于产生,既有拒绝冷门的传统强队巴西、比利时,也有重新崛起的传统豪门法国、英格兰;既有被低估的劲旅乌拉圭、克罗地亚,也有“黑马”成色十足的俄罗斯、瑞典。

虽然冷门当道,但世界杯八强从来不随着人们固有思维的强弱顺序排列,世界杯本就是创造惊喜和传奇的舞台,这八支队伍能突出重围必然是实力和运气兼备。回顾过往比赛,无论是补时绝杀,还是点球定胜负,冥冥之中都是一种必然;前瞻剩下的比赛,面对更残酷的四分之一、半决赛甚至决赛,即便前方依然荆棘满布,但对大力神杯的向往,也会让他们勇往直前。

世界杯的淘汰赛充满惊喜和惊讶。每进一球后现场球员、球迷的狂欢画面,让世界为之感动。足球魅力的爆发点就在于进球瞬间,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晋级的球队继续前进,为足球信仰奋力拼搏。而遭遇淘汰的球队也只能面对残酷的现实,足球世界杯不会给犯错重来的机会,打包行李“返乡”的八支球队也已踏上回家归途。但“前进”与“回家”都是世界杯的旋律。

八强突出重围,无论结局如何都是最好的安排

巴西和法国牢牢占据主动,内马尔和姆巴佩分别引领球队强势晋级八强,也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时代。但葡萄牙和阿根廷的出局则让C罗与梅西的时代开始走向下坡,球迷们期待世界杯版的“梅罗巅峰对决”没有上演,这是否是他们的世界杯绝唱?2022年35岁的梅西和37岁的C罗能否再次相聚在卡塔尔?谁都不知道,但赛后当梅西与姆巴佩拥抱时,我们知道这是足球巨星跨时代的传承。

点球大战是最残酷的比赛形式,然而也是最快决定胜负的比赛形式,当120分钟平分秋色,射手VS守门员这种简单粗暴的对决,成败往往只在一瞬间。英格兰是幸运的,他们终于打破了困扰22年之久点球不胜的魔咒,俄罗斯也是幸运的,他们借东道主之力淘汰强大的西班牙,历史性闯进八强;克罗地亚还是幸运的,他们终结“丹麦童话”彰显“黑马本色”。

比利时的惊天大逆转,上演补时绝杀的好戏,拒绝冷门在俄罗斯延续,但却终结了“亚洲独苗”日本队的希望。这些看着《足球小将》长大,怀揣着大空翼梦想的日本国脚,告别了这一时代,但新一代的成长是为了下一次归来走的更远。

瑞典与瑞士,虽然中文国名相似,但实际上则代表欧洲大陆不同风格的足球。当“北欧海盗”遇上“中欧军刀”,看似“针尖对麦芒”实则沉闷乏味。一粒乌龙球决定比赛胜负,似乎也恰恰印证黑马之间的对决,意外和运气才是主宰。但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世界杯不仅有激烈对抗的进球大战,也有相互制衡的“极简主义”。

世界杯本就是老将新星传承的舞台

拥抱是赛后最直接的情感表达,胜利队伍欢呼相拥和落败队伍的含泪相拥,形成强烈对比。内马尔、姆巴佩、苏亚雷斯……他们在续写传奇,向着大力神杯的光芒前程迈进,梅西、C罗、J罗……则黯然神伤,而伊涅斯塔、长谷部诚等传奇球星甚至宣布退出国家队,他们留给世界的只有那落寞的背影。

球星的作用的显著的,世界杯也需要球星,但一个人的强大不等于全队的超群,一个人也不足以带领一个国家突破希望。因为足球不只是单打独斗,也是群雄鏖战,但球星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比赛的走势。展望接下来的淘汰赛,还将有球队离开,胜利者只会有一个,直到最后的捧杯才会加冕最高荣耀。谁都有可能成为陪衬,谁都有可能创造历史。

其实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本就是老将的谢幕场,但也是新星崛起的舞台,告别传奇,制造新星,足球明星的更迭正是时代发展的新陈代谢。但每个时代都有经典值得我们铭记,每个球星也都曾有那闪光点写下历史。无论是继续前进,还是卷铺回家,只要他们曾经来过,留下了美好的烙印,就都是世界杯的永恒记忆。(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