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秒绝杀OR射偏?世界杯补时玩心跳 “双牙”险被拔掉 第85期

2018-06-27 08:53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读秒绝杀,必须要有沉着的能力,用一脚球定胜负,德国和沙特这样的进球是最过瘾的获胜方式。但如果读秒射偏,而丧失小组出线的机会,足以遗憾终生,伊朗在与葡萄牙的比赛中就是那个悲情的角色。世界杯就是这样,不到最后一刻,只要哨声未响,一切都有可能发生。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尤其是进入生死攸关的阶段。

从北京时间6月25日晚上开始,世界杯小组赛进入第三轮“生死战”,同组的两场比赛同时开踢,悬念叠生。对于积分接近的球队,是继续前进,还是淘汰回家,成败往往只在一瞬之间,甚至是在以秒计算的伤停补时里,都有可能改变小组出线的形势。而确保出线的球队要力争小组头名,为接下来的淘汰赛准备,已经淘汰的球队,卸下包袱为荣誉而战,往往容易超常发挥成为“搅局者”,世界杯的精彩在这一刻才真正到来。

读秒绝杀OR读秒射偏,哨声未响,悬念待解

6月24日,克罗斯在补时的最后1分钟用一记任意球破门,德国2比1战胜瑞典,“德国战车”在悬崖边成功脱险,从濒临出局到重新夺回主动权,德国人疯狂了,这粒读秒绝杀的进球不仅挽救了卫冕冠军的颓势,更拉开了世界杯悬念的深不可测的序幕。

是的,俄罗斯世界杯惊天大逆转的好戏才刚刚开始,A组和B组的最后一轮的4场比赛中,有3场都是在最后时刻才决出胜负,尤其是B组,在最后三分钟里,上演着乾坤倒转。

读秒绝杀,有点像篮球里的压哨绝杀,必须要有沉着的能力,用一脚球定胜负,而作为球迷也要有颗大心脏,承受在这一瞬间的狂喜,但这也是最过瘾的获胜方式。沙特在最后一场为荣誉而战也上演了绝杀好戏,凭借下半场补时多萨里的一脚低射入网,2-1绝杀埃及,他们可以昂首离开世界杯了。

虽然不是每支球队都能实现读秒绝杀,但如果读秒射偏,而丧失小组出线的机会,足以遗憾终生,伊朗在与葡萄牙的比赛中就是那个悲情的角色。同样是在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分钟,但伊朗却没有沙特那样的运气。

塔雷米在门前抢点射门,但却偏出球门射在边网上,伊朗错失爆冷击败葡萄牙的良机。终场哨响,伊朗队员都趴在地上难掩失望,打失绝杀球的塔雷米更是痛哭流涕。如果皮球再向右侧多飞二十厘米,伊朗就能淘汰C罗领衔的葡萄牙,晋级16强。从获得点球扳平比分,到错失绝杀良机,伊朗队在伤停补时上演着“从地狱到天堂再到地狱”的折磨。

如果从葡萄牙的角度看,球队的表现也在玩心跳,尤其是C罗点球不进,让人不免想到复制梅西的窘境。幸亏夸雷斯马的世界波破门,战平伊朗,才以小组第二晋级。

VAR挽救西班牙,难掩绝对的公平

如果说伊朗队射偏球门,挽救了C罗和他的葡萄牙队,那么VAR则挽救了志在夺冠的西班牙。小组赛最后一轮西班牙面对提前出局的摩洛哥,“斗牛士军团”却并没有占据什么优势,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才确保出线,但却争议不断。

西班牙最后一个扳平比分的进球,是在补时的第一分钟,依靠阿斯帕斯脚后跟射门进球,但是边裁和主裁都认为阿斯帕斯越位在先,进球无效。不过在视频助理裁判(VAR)的“帮助”下,又改判进球有效,西班牙起死回生。这引起摩洛哥球员的极大不满,随后场上出现了一些混乱。

其实在这粒进球之前的角球,皮球是打在摩洛哥球员身上出了左侧的底线,但是西拔牙却在右侧开出快速角球,这一明显的错误均没有得到边裁和主裁的注意,同样引发摩洛哥主帅的不满。

这场比赛对于VAR技术的运用都有利于西拔牙,不仅是最终扳平比分的那个具有越位嫌疑的进球。摩洛哥有过两次进攻都打在了禁区内皮克的手上,但是对于这两次手球,主裁以及视频裁判都没有做出点球的判罚。

打平即可出线的西班牙,整场比赛却始终处于落后,反倒是为荣誉而战的摩洛哥踢得更为大胆,西班牙最终依靠补时阶段有争议的进球逼平摩洛哥,获得B组头名,西班牙踢得并不光彩。这次西班牙凭借VAR赐予的好运气逃过一劫,那么接下来面对俄罗斯的淘汰赛,这种好运恐怕会导向主场作战的东道主。

世界杯就是这样,不到最后一刻,只要哨声未响,一切都有可能发生。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尤其是进入了生死攸关的阶段,球员的潜力和球队的凝聚力在伤停补时的最后时刻能够得到极大的爆发,这也是足球比赛的魅力。(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