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张帅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3)

2019-03-26 15: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希望之星”屡遇挫折

张帅是天津人,1989年1月21日,她出生在一个由足球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组成的家庭,这让小张帅走上体育之路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但是,为什么会选择网球?张帅说:纯属偶然,因为在我们家附近有一块网球场。估计是父母考虑到孩子小小年纪练习、接送起来方便,1994年,张帅5岁时,运动员出身的爸妈就把她带到这块场地开始学习打网球。2001年,12岁的张帅就开始离开家,离开这片场地去打球了。又过了五年,张帅17岁,她开始转入了职业赛场。

据说,张帅的网球天赋并不算突出,身体条件并不是特别理想,而她接受网球培训的起点与闯荡职业赛场的时机也与欧美选手存在差距,这似乎注定了张帅的成长、成名要经历更多的坎坷。在那些艰难训练、成绩起起伏伏,以及伤痛袭来、挫折不断的日子里,她也曾经埋怨过父母,让她选择了网球,但是,有时她也会庆幸,正是网球训练和艰苦的比赛,让她成了一个从不轻言放弃、努力坚持的人,而这份坚持也体现出了她难得而又独特的价值。

2009年的中网曾让张帅的网球生涯迎来了一次高光时刻,那场比赛可谓轰动一时,20岁的小将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名将萨芬娜。再加上前一年在资格赛连胜三场杀入美网正赛,年轻的张帅被网球界普遍看好,“希望之星”的呼声极高。

张帅 ,1989年1月出生于天津,5岁开始网球运动,19岁在美网从资格赛突围,第一次闯进大满贯级别的女单正赛。图为张帅。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但是,预想中张帅的突破却迟迟没有实现。从2010年法网到2013年的澳网,张帅竟先后七次在大满贯正赛“一轮游”,球迷们甚至开始担心,她是不是“中了大满贯首轮不胜的魔咒”?伦敦奥运会上,张帅与李娜组成的双打组合也在次轮便遭淘汰。不管是个人成绩还是集体荣誉方面,张帅都没有什么收获,由于在比赛中经常会以0∶6、1∶6这样的大比分输球,有人甚至送给她一个带有嘲讽意味的外号:“早餐妹”(0为鸡蛋,1为油条)。

单打迟迟不能突破,让张帅很难看到冲进世界前100的希望。“球员的职业生涯并不长,与其耗着,不如勇敢地去闯一下,去承受压力、去挑战一下。”教练刘硕鼓励张帅放手一搏去“单飞”。这话挑起了张帅的斗志,2012年底,张帅坚定地迈出了这一步,成为第五位单飞的中国网球运动员。

单飞后标志性的突破是2013年广网的夺冠,这是张帅职业生涯首个WTA单打冠军。再加上赛场上的高出勤率,张帅的世界排名逐渐上升,2014年7月8日达到过职业生涯最高的第30位。当时李娜还没退役,在她耀眼的光环笼罩下,张帅排名上的突破未太引人注意,但她却开始尝到了单飞带来的苦涩。由于经常“一轮游”,她的奖金有时连支付旅费都不够,为了保持排名,也为了挣到足够生存的奖金,张帅只能多打比赛,有小伤都不敢歇,这样的拼命疲劳参赛又让她的小伤拖成大伤,形成恶性循环。手臂和肩胛骨的伤势更让张帅整个2015赛季形同梦游,世界排名一度跌出200开外,她的大满贯首轮不胜记录却累积到了让人绝望的14场。张帅回忆说:“有一段时间,我越想打好,却越做不到,一到比赛就完全没有感觉,手心发冷。”“很多内心的东西很难和人沟通,有时候想,生病了也好,至少可以远离网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