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客胜佛山 “张三疯”千记三分破纪录

2015-12-30 08: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三疯”千记三分破纪录

29日晚,北京首钢男篮在2015至2016赛季CBA常规赛第24轮中客场以110比88大胜佛山农商银行队。终场铃响,孙悦和翟晓川的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本赛季常规赛的十场连胜让卫冕冠军的信心和心气双双爆棚。

首钢单节42分定胜局

自本月9日主场击败广东队,到上轮主场拿下吉林队,首钢队以9连胜的强势姿态告诉联盟中的其他球队——我们仍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本轮客场面对排名联赛末位的佛山队,首钢队志在延续连胜势头。

开场后,首钢队手感冰凉,比赛打了4分半,全队6投0中,仅依靠罚篮得到两分。主帅闵鹿蕾提前换上了近来发挥稳定的莫里斯,后者登场后连拿10分,首钢首节以21比13领先。次节,佛山队利用首钢队命中率下降的机会,疯狂反扑。双外援贝尼蒙和布朗联手在半场结束前将比分追至37比43。    

第3节,首钢队逐渐打出了整体轮转,外线投手也找到了手感,王骁辉连续3记三分球让首钢将领先优势扩至20分以上。本节首钢队打出了高效率,在0失误的情况下,狂砍42分,几乎是上半场两节的得分总和。

凭借第3节的强势发挥,首钢队在末节得以换上更多替补球员。最终,以全华班出战的首钢队顺利拿到十连胜。    

佛山队主帅燕嵩涛赛后承认,正是由于第3节本队防守不力,让莫里斯和王骁辉在内外线轻松得分,比分就此拉开了。闵鹿蕾则认为,胜利来自稳固的防守,球队开场时进攻没打开,这点还要继续总结和调整。接下来两个客场面对深圳和广东,一定要把本场的防守和篮板球保持下去。

张庆鹏千记三分破纪录

三分球5投3中,拿到9分、3个篮板和2次助攻,昨晚张庆鹏的表现并不抢眼,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成为全队最受关注的人。    首节结束前1秒,张庆鹏外线出手,球在篮筐上弹了两下才掉进网内。投中这记压哨三分球后,张庆鹏高举右臂,兴奋异常。队友吉喆也伸出了3个手指,为前者庆祝。原来,张庆鹏上轮比赛命中4记三分球,将CBA职业生涯三分球总数提升至999个。本场只需再中一球,即可突破千球纪录。

本场赛前,队友们都惦记着要帮外号“张三疯”的张庆鹏打破1000个三分球纪录这件事,因此从张庆鹏替补登场后,大家都全力为他挡拆和传球。首节最后一刻,这位33岁的老将终于如愿。    

算上本场的3记三分球,张庆鹏以1002个三分球排在CBA三分球历史统计榜的第4位,仅次于朱芳雨、王仕鹏和李楠。朱、王、李3人的三分球数分别为1530、1207和1095,按目前张庆鹏场均贡献1.3个三分球的进度,他有望在两个赛季内超越已经退役的李楠,晋升至历史榜的第3位。

其实,张庆鹏并非只在三分线上找回了昔日的“癫疯”状态,他在首钢队前面的连胜场次中一直发挥出色。9场比赛场均贡献12.5分和4.8次助攻,在他的得分和组织下,球队核心马布里得以每场只打3节比赛,即可下场休息。 不过,作为老队员,久经沙场的张庆鹏对自己的三分球纪录没有太放在心上,他还幽默地自我调侃:“其实我是队内的传球手,不是投手。”尽管当事人相当低调,但架不住队友们热情的扇呼。    

孙悦拍着张庆鹏的肩膀说,“在他手感最不好的时候,是我给他做了心理治疗。所以现在他的爆发都要归功于我!”听完这段,小兄弟方硕不干了,他推开孙悦冲着张庆鹏喊:“你可得擦亮双眼啊,这第1000球是我给你助攻的!”   

就在孙悦和方硕二将争功的激烈阶段,莫里斯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其实我才是张庆鹏破纪录的最大功臣。没有我帮他挡拆掩护,他根本就没法出手。”最后,老莫还不忘幽默一把,他表示,尽管全队投中三分最多的是张庆鹏,但命中率最高的却是自己。本赛季,莫里斯三分线外共3次出手,命中两球。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王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