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负广东30分 首钢输得没脾气

2016-01-04 08: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净负30分 首钢输得没脾气

1月3日晚进行的2015至2016赛季CBA常规赛第26轮中,卫冕冠军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87比117不敌广东东莞银行队,遭遇两连败,而双方之间30分的分差也让首钢队遭遇了本赛季最惨一败。

杜锋出奇招见效

由于主力控卫拜纳姆受伤,广东队此前遭遇连败,尤其是输给了首钢、新疆、辽宁、四川等强队,排名从第二跌落至第七。好在上一轮他们客场击败浙江队稳住了军心。在拿下2016新年首胜后,广东队迎来“克星”首钢队的挑战。广东队主帅杜锋赛前直言,“最近我们遇到困难,希望大家能从困难中走出来,放平心态打好与卫冕冠军的比赛。”

拜纳姆近几场伤愈,但状态并没有恢复到最佳。杜锋为了充分调动队员潜力,将大外援迪奥古改造成了外线投手。上一轮与浙江队一役,迪奥古三分球8投6中,展现出非常全面的得分能力。

昨晚,广东队利用主场优势开局打得颇具侵略性,易建联和迪奥古频频拉到三分线外出手,一度领先11分。上半场,广东队命中8记三分球,迪奥古和易建联投中了其中的5球。

整场比赛,广东队中易建联、迪奥古和周鹏3人联手贡献了92分,杜锋的战术改变的确见效。

首钢队抢篮板不力

广东队的战术调整,让首钢队很不适应,首节就落后对手10分。开局打得不顺,首钢队仿佛又回到了赛季初那段发挥欠佳的旧时光。

实际上,本场面对老对手广东队,首钢队上下赛前都憋足了劲,想在客场带走胜利。两天前的新年首战,首钢队就被深圳队终结了十连胜,而且比赛中全队手感冰凉,三分球48次出手,只命中15球。失去准星,CBA联赛中公认的“最佳投篮队”也就失去了最强武器。中锋张松涛表示,输球的原因在于本队打得不好,而不是对手太强,所以输给深圳队后,全队从心态上进行了调整。

昨晚面对广东队频繁的身体对抗,首钢开局进攻受阻。或许是弦绷得太紧,主力球员翟晓川早早拿到3次犯规,不得不被换下场。整个上半场,占据主场之利的对手利用二次进攻疯狂得分。技术统计显示,前两节首钢队篮板球总数输给对手12个,对手抢到了11个前场篮板球。

一天前刚刚度过30岁生日的莫里斯,始终用中投帮助球队紧咬比分。首节没有得分的马布里次节砍下13分,帮助球队在上半场结束前将比分追至50比58。但由于篮板球控制不力,首钢队始终处于苦苦追分的状态,这一短板直接导致首钢队从第三节后半段彻底崩盘。

莫里斯:我们措手不及

赛后,广东队主帅杜锋意气风发,他认为全队本场打得比较流畅,大比分领先后也没有松懈。队员在比赛中很专注,在进攻端很少失误,打得非常合理。得到30分的周鹏说:“通过这场胜利,全队找回了信心。我们赢球的关键就是贯彻了赛前的防守部署,进攻端和抢篮板球也做得很好。”

相比之下,大比分落败的首钢队在更衣室里气氛压抑。主教练闵鹿蕾说:“我们今天在攻防两端都做得不好,这场比赛我们在进攻上才得到80多分,不可能赢球的。”他说接下来要给弟子们调整心态,“距离赛季结束还早着呢,大家不用急。”

拿到全队最高的30分的莫里斯直言,本场全队发挥不佳,尤其第三节错过了很多机会,被对手拉开了分差。对方在身体对抗上处于优势,从开场就打得非常强硬。而本队则没有做好准备,有些措手不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状态神勇的投手张庆鹏本场缺战,这也被看做首钢队外线失准的重要原因。据队医透露,张庆鹏在上一场与深圳队的比赛中摔伤了膝盖。回京后,张庆鹏将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王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