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半程总结:大巴黎一枝独秀 里昂表现不佳

2016-01-07 15:1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法甲半程总结:大巴黎一枝独秀 卡昂半程盘王

随着2015/16赛季法甲第19轮的战罢,法甲联赛进入了重要的冬歇期。半程过后,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以16胜3平积51分的不败战绩高居榜首,摩纳哥后发制人目前排名第二,不过他们跟巴黎的分差有19分之多。升班马昂热堪称联赛半程最大黑马,他们仅落后摩纳哥1分,排名联赛第三。而上赛季的联赛亚军里昂和半程冠军马赛本赛季受欧战、阵容变换等影响,表现糟糕,目前分居联赛第九和第十。保级方面,上赛季法乙冠军特鲁瓦准备不足,目前没有收获一场胜利,仅积8分排名联赛倒数第一,图卢兹和甘冈同样深陷降级区。

巴黎圣日耳曼:一枝独秀 霸主地位无人撼动

不同于上赛季,大巴黎在赛季初便显示了自己强大的统治力,19场比赛保持不败,只有波尔多、兰斯、昂热三支球队曾经先后艰难逼平他们。目前巴黎是五大联赛当中唯一一支还未尝败绩的球队, 51分的半程积分更是打破了里昂在2006/07赛季创造的联赛半程最高积分(50分)记录,领先第二名摩纳哥更是高达19分。

大巴黎的统治地位还体现在他们的进攻和防守上,19轮过后打进48球,平均每场比赛至少可以打进2.5球,只有1场比赛没有进球,另外有14场比赛打进至少2球,是法甲联赛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半程进球最多的球队。目前巴黎队中已经有12名不同的球员都至少打进1球。而在防守端,他们也让其他球队汗颜,目前大巴黎的后防线只丢了9球,平均每场丢球数不足0.5球,更是11场比赛零封对手。

当然,巴黎能够如此强大,离不开众多球星的出色发挥。队内头号球星伊布在经历了赛季初的伤病困扰之后完全复苏,他联赛出战14场,打进15球并有6次助攻,平均75分钟打进1球,是联赛半程最佳射手和第二助攻手。赛季新援迪马利亚同球队也逐渐磨合成形,天使联赛出战14场送出9记助攻,并有6球进账,是联赛半程最佳助攻手。上赛季饱受批评的前锋卡瓦尼本赛季表现稳定,他出战16场,打进10球,并有2次助攻。

摩纳哥:后来居上 排名好于表现

摩纳哥在法甲的投入仅次于大巴黎(虽然差很多),但他们的场上表现却无法让人信服。今夏转会期间,摩纳哥一味引进比较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但其中却没有一人展现出过人的实力。联赛半程过后,摩纳哥的表现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联赛前十轮,在这段期间,摩纳哥仅赢了3场,却有5场平局和2场失利,当然联赛开始阶段表现不佳已经是摩纳哥的顽疾,好在他们往往能在联赛后半段加足马力,完成反超。二是联赛第11-19轮,这9场比赛,他们收获了5场胜利,并且只输了1场,以1分的优势领先昂热,排名联赛第二,不过距离第一名巴黎的差距已拉大到19分。本赛季,摩纳哥显然不具备同巴黎抗衡的实力。

同上赛季相比,摩纳哥的防守能力下降非常明显。19场比赛,摩纳哥丢了23球,场均丢球数超过1.2个,而他们上赛季整个赛季也只丢了26球。在进攻端摩纳哥似乎也找不到办法,锋线队员表现不尽如人意,19场比赛有13场进球数不超过1球。另外,摩纳哥本赛季已经收获8场平局,平局概率超过42%,是目前平局第二多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摩纳哥联赛前半程主客场成绩差异明显,客场成绩要远远好于主场。摩纳哥客场10战5胜4平1负,只输了1场比赛,并且打进17球,但是主场9战3胜4平2负,只打进8球,场均进球数不足1球,主场战绩仅排名联赛第14位。

昂热:防守稳固的大黑马

昂热上赛季惊险升级,为了备战法甲联赛,今夏转会期进行了大换血,目前来看,效果非常明显,联赛半程以8胜7平4负的战绩,力压里昂、马赛、圣埃蒂安等大俱乐部排名联赛第三。从整体来说,昂热进攻端效率不高,他们19场比赛只打进17球,场均进球数不足1球,是联赛前十当中进球最少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前半程有8场比赛都没有进球,5场比赛打进1球,剩余6场比赛打进2球,没有1场比赛的进球数多于2球。当然,昂热进攻端也有表现非常出色的球员,那就是主力前卫恩多耶,他出战16场打进5球并有2记助攻,掌控着球队的进攻,是联赛半程的一大惊喜。而在防守方面,昂热做得非常出色,19场比赛中有11场都零封对手,和大巴黎一样是零封场次最多的球队。半程过后,他们只丢11球,是联赛丢球第二少的球队。其中,32岁的主力门将比特勒功不可没,法国老将场场首发踢满90分钟,多次做出精彩扑救,是昂热后防线上最可靠之人。

尼斯:进攻赏心悦目

如果说大巴黎的统治性表现让球迷感到有些视觉疲劳,那么尼斯本赛季则给球迷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普埃尔带领的这支充满活力的球队崇尚进攻,联赛半程过后有193脚射门,平均每场比赛的射门次数超过10次,其中有92次命中门框范围之内,成功率高达48%,和大巴黎并列联赛第一,并且射门次数的15%都转化成进球,排名联赛第一。19轮过后,尼斯打进32球,是联赛进球第二多的球队。不过,尼斯防守漏洞比较明显,19场比赛只有5场没有丢球。

尼斯的表现起伏明显,他们在联赛第6到第9轮四场比赛打进17球,场均进球数超过4个,震惊了整个法国足坛。球队的进攻核心本阿尔法也受到广泛追捧。不过在这之后,尼斯进攻效率下滑,最近5轮联赛只打进2球,本阿尔法也是连续12轮没有进球或者助攻入账。

里昂:同上赛季判若两队

里昂本赛季表现让人失望,无论是欧冠还是法甲联赛,他们都找不到上赛季的节奏,精神面貌同上赛季相比更是有天壤之别。本赛季因为要参加欧冠赛事,里昂任务加重,但队内主力前卫费基尔在联赛踢完4轮过后便无法登场,另外一名表现出色的前卫格勒尼耶赛季前受伤,这极大影响了里昂的进攻。虽然引进法国国脚瓦尔比埃纳和前锋博夫,但是他们同拉卡泽特之间的配合一直缺乏默契。上赛季联赛最佳射手拉卡泽特直到第5轮联赛才打进新赛季第1球,半程过后也只打进6球。

不过即便如此,里昂在联赛前13轮还是能够跟上步伐,收获了7胜4平2负。但是随着欧冠被淘汰出局,里昂俱乐部队内矛盾异常突出,上赛季功勋教练福尼耶已经完全失去了对更衣室的控制,队员们的心思已经脱离了足球本身,这导致他们联赛最近6轮表现糟糕,只取得了1平5负的成绩,排名也降至联赛第9位。由于福尼耶已经完全失去了球队的控制,不幸成为了本赛季第5位下课的主教练。

马赛:主场战绩糟糕 从第一到第十

马赛是上赛季的联赛半程冠军,从以往来看,他们联赛前半段往往表现非常出色,不过本赛季,马赛状态恢复的太晚,当然这跟上赛季一半主力都离队以及前任主教练贝尔萨在联赛首轮过后突然宣布辞职不无关系。联赛前十轮,马赛只取得5胜3平2负,好在随后9轮恢复了状态,取得4胜4平1负的成绩,客场更是近5轮不败(4胜1平),并且以6轮不败结束联赛上半程。但是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的马赛主场战绩非常糟糕,仅取得2胜5平3负,主场已经连续7轮不胜(5平2负),目前也只排在联赛第十。

阿雅克肖GFCO:完美演绎两个极端

阿雅克肖GFCO是本赛季三支升班马球队之一,但是与其他两队不同,这是俱乐部历史上第一次参加法甲联赛。本赛季阿雅克肖GFCO的表现完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联赛前10轮,球队没有取得1场胜利,只打进4球,却丢了15球,其中还遭遇了5连败,一直深陷降级区。但从联赛第11轮开始,这支年轻的升班马开始了不可思议的9轮不败(6胜3平),对阵尼斯、马赛、里昂等球队毫不逊色。进攻端,他们场场进球,而防守端,每场的丢球数都不超过1球。

值得一提的是,阿雅克肖GFCO是联赛最小、资历最低、投资最少的一支俱乐部,在这个金元足球的年代,在没有换帅、没有大牌球员,被业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阿雅克肖能够后来居上拿到24分,排名联赛第12位,这样的表现着实让人惊讶。如果按照得分和投入比来计算,阿雅克肖GFCO以每1个积分花费57万欧元排名联赛第一,而大巴黎以每1个积分花费960万欧元排名联赛倒数第一。

特鲁瓦:一只脚已踏进降级深渊

特鲁瓦是上赛季法乙联赛的冠军,但是同其他两支升班马相比,他们的表现让人大失所望。联赛半程过后,特鲁瓦只取得8平11负,没有收获1场胜利,排名联赛倒数第一,距离倒数第二的图卢兹有9分的差距,换帅之后也没有丝毫起色。可以说,特鲁瓦本赛季保级希望渺茫。

从攻守来看,特鲁瓦没有一丝优势,19轮打进10球,场均进球数刚刚超过0.5球,是联赛进球最少的球队。防守端更是漏洞百出,半程丢35球,场均丢球数超过1.8球,只有3场比赛没有丢球,创造了联赛半程丢球最多的记录。

本赛季的法甲联赛有两个特点比较突出,一是巴黎圣日耳曼同其他球队的差距拉大,同第2名摩纳哥的积分差距足足有19分之多。二是除大巴黎外,其他球队之间差距变小,第2名摩纳哥同第18名(降级区)甘冈的积分差距只有13分。从分数上看,可以说联赛后半段这17支球队都可以争夺联赛前三,当然也都有可能不幸降级。

责任编辑:崔扬(QS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