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专业队、二流职业队——赛后剖析辽宁男篮

2016-03-23 08:4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顶级专业队、二流职业队——赛后剖析辽宁男篮

新华社沈阳3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 张逸飞)豪华的国内球员、优秀的双外援、难得的主场优势,辽宁男篮还是输了!

连续两年饮恨总决赛,辽宁队输给了一场意外的冲突,输给了攻无不克的三外援,输给了异军突起的川军板凳队员,也输给了国有民营混合的慢职业化体制。

反思辽宁男篮的失败,16日晚的意外冲突是绕不开的话题。群殴让辽篮损兵折将,让辽篮心浮气躁,乱了阵脚的球队不出意外地一泻千里。

有评论说,作为职业球队、职业球员,当辽宁队员把拳头挥向挑衅的球迷时,他们已经输了,尽管这拳头背后有说不尽的委屈。总决赛第四场前,辽宁球员理应受到惩罚,这对他们的成长只有好处。

从冲突后的两场球看,辽宁队员明显斗气胜过比赛,投篮命中率迅速下降、关键时刻无人挺身而出,这都是最明显的表现。其实,这种心态上的变化从总决赛第一场结束后就蔓延开来。14分的大胜让所有人都不自觉地开始膨胀,总冠军唾手可得的心态埋下了崩盘的祸根。让张春军、王汝恒等角色球员成为总决赛的明星,充分说明了辽宁队对他们的不重视。

总决赛第二场,辽宁队首节便砍下31分,最多时领先对手15分,这让辽宁的自信彻底变成了自负。领先时不见了球队赖以生存的高强度防守和冲抢篮板球,而当对手扳平并反超后,又陷入到单打独斗,最终输掉了第二场比赛。

常规赛时,辽宁队场均助攻超过20次,列全联盟第一,到5场总决赛,球队的助攻数只有10次左右。团队项目失去了配合,胜利只有越来越远。

辽宁队整体低迷源于每个人的发挥不佳。从双外援哈德森、兰多夫到国手郭艾伦、李晓旭、贺天举,再到准国手韩德君,一手好牌都憋在手里。

总决赛期间,哈德森和兰多夫的数据都不错,但效率明显下降,尤其是球队核心哈德森,在三分手感下降到30%以下时,未能利用犀利的突破和助攻调整自己,这直接导致全队陷入被动。

此外,辽宁队本让人羡慕的国内球员不尽如人意是总决赛失利的主要原因。本赛季一直致力于使自己成为优秀组织后卫的郭艾伦,在与四川的系列赛中似乎忘记了穿针引线,组织全队的能力始终没有发挥出来。而在伊朗铁塔哈达迪面前,韩德君和李晓旭的表现证明,他们距离亚洲顶峰还有很远。

更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辽宁队本赛季未能挖掘培养一名合格的轮换球员,内线的廉明和外援的丛明晨多数只能在垃圾时间出场,表现少有亮点。如果新陈代谢等到不得不做时,辽宁队将陷入又一个发展的低谷。

最后说一下辽宁队的体制。如今,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还握有俱乐部20%的股份,这种国有民营混合体制给球队带来不少好处:源源不断的梯队球员、基本的后勤保障。但制约也显而易见:谁都说了算导致谁也说了不算,俱乐部一直缺乏长期规划;俱乐部管理团队一直未达到职业水平;球队一直受专业队思维影响较大,不愿主动接触球迷、媒体。这不仅影响了辽宁男篮冲击梦寐以求的总冠军,而且极大制约了辽宁男篮品牌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