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北京跑”全新升级获赞 沿途京味十足

2016-04-18 09: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岁“北京跑”全新升级获赞

“跑着看北京,跑着挺开心,撒欢儿撒野撒丫子,大家都来北京跑……”伴随着欢快的乐曲,4月17日清晨7时,2016北京国际长跑节在天安门广场起跑。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0名跑友并肩奔跑在北京的春风里,享受这一年一度的“跑步节日”。今年,创办60年的“北京跑”首度升级为半程马拉松,无论比赛路线还是组织工作,均获跑友齐齐点赞。

77岁“老北京”一家三代参赛

北京国际长跑节又称“北京跑”,其前身为1956年创办的北京市环城赛跑,是许多老北京人难以抹去的回忆。今年,60岁的“北京跑”焕发了新的活力,也吸引了一批不服老的老将参与其中。

据统计,在本届参赛选手中,有百余位年过花甲的“老跑友”,年纪最大的已接近八旬。77岁的“老北京”宋志澄,昨天带着女儿和外孙女一起参加了长跑节,一家三代其乐融融,顿时成了起跑区的“明星”人物。“我刚好是1956年——16岁那年开始跑步的,长跑运动伴随了我的成长。”宋志澄说,因为跑龄与赛事“同龄”,自己对“北京跑”特别有感情。

63岁的李战哲,则是时隔30年再次参赛。“我上次参加时拿了第六名。今年重返赛场,又赶上赛事创办60周年,特别有意义。”虽已年过六旬,但李战哲一直保持着不俗的竞技水平。昨天他以1小时38分完赛,把很多年轻人远远甩在了身后,“今天我好像回到了30年前,跑起来特别带劲!”

跑友为赛事服务竖大拇指

此前,以“健康、快乐”为主旨的“北京跑”只设5公里、10公里和家庭跑三个项目。今年,为满足广大跑友日益增长的参赛需求,赛事首次升级为半程马拉松,吸引了众多高水平跑友。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路跑赛事组织水平稳步提升,参赛者的竞技水平也越来越高。半程马拉松具有一定挑战性,完赛难度及风险又小于全程马拉松,能够更好地满足跑友们的需求。本届长跑节3月24日启动报名后,两万个名额24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跑友对升级版“北京跑”的参与积极性可见一斑。

主办方今年设计了赛会口号“我为北京跑”,这个口号一语双关,也表达了众多北京市民的心声。不少跑友早在多天以前,就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我是某某,我为北京跑”的图片。

同时,新版“北京跑”的配套服务也相应升级,组织水平跟北京马拉松看齐。主办方在赛道全程设置了9个医疗点、7个水站、4个饮料站、1个补给站,并设置了充足的移动卫生间。终点处,大型路跑赛事易受诟病的完赛包领取和衣物存取环节井然有序。此外,组委会还为跑友提供了赛道拍摄、赛后按摩和拉伸等贴心服务。

“我到全国各地参加过近30个国际马拉松,北京的比赛组织是最棒的。”沧州市长跑协会的孙天贵为“北京跑”竖起了大拇指。60岁的他每年来北京参赛,至今已坚持了7年,“比赛办得这么好,难怪首都的跑步氛围越来越浓,大街上跑友越来越多了。”

比赛线路沿途京味十足

赛事升级,比赛路线也需重新设定。“北京跑”历来以京味儿十足的路线著称,今年精心规划的半马路线,更是让众多跑友点赞。

本次赛事延续老传统,从天安门广场起跑,途经王府井、护城河、雍和宫、地坛、元大都城墙遗址等京城古迹及地标,在比赛末段穿过国家体育场“鸟巢”,最终抵达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景观大道的终点。这一路线不仅符合竞技需求、凸显京城特色,且沿途多经道路辅路,将大型路跑赛事对社会交通造成的压力降到最低。“这条路线不仅有意义,而且路面质量好,跑起来很舒服。”资深跑友曹国辉称,自己好像跑了一次“小北马”。

同时,“京味儿”元素依旧是长跑节的特色。主办方在赛道沿途设置了京剧、古琴等表演,以传统茶楼“幌子”为灵感设计的水站指示牌,更是引得许多跑友停下脚步留影。

“‘北京跑’已经成了北京体育、北京文化的一张名片,就像我热爱的国安足球队一样,是北京城市文化的一种体现。”北京小伙儿崔冉已是第二次参加“北京跑”,今年他特意穿着国安队服参赛,“希望自己用实际行动,把这种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今儿晚上有国安比赛,所以咱参加‘北京跑’更要跑出咱大北京的精气神儿!”

相关链接

60年传统赛事全新升级

北京国际长跑节,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本市全民健身品牌赛事。这项被跑友亲切称为“北京跑”的比赛,如今已走入了第60个年头。

为促进体育运动开展、扩大体育宣传,1956年2月15日,由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单位联合发起并创办的“北京市胜利杯环城赛跑”举行。这便是“北京跑”的前身。首届比赛,1400余名运动员从天安门出发,经西单、平安里、张自忠路、东单回到天安门广场,完成了13000米赛程。该赛事是我国当时最大规模的群众性长跑竞赛,开创了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群众长跑活动的先河。

次年,这项赛事易名为“北京春节环城赛跑”。此后,赛事规模逐年扩大,竞技水平也不断提高。1965年,春节环城赛跑已有7300多人参加。

今年,赛事首次升级为半程马拉松,与秋季举行的北京马拉松实现良性互补,构建了北京独有的路跑赛事格局,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王笑笑 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