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军团“形势严峻”

2016-05-26 09: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奥运军团“形势严峻”

距离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还有70多天。5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刘爱杰在京介绍了中国运动员的奥运备战、参赛情况。他表示,中国奥运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形势严峻”,但仍要力争“升国旗、奏国歌,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

预计400健儿参赛

刘爱杰介绍,中国运动员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参加除手球和橄榄球外的26个大项、220个小项的争夺。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组团工作已启动,第一次预备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最终报名将于7月底截止。目前,各项目的奥运会资格赛也已到了最后的关键阶段。根据目前的入围名单,中国将有近40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

刘爱杰表示,中国代表团将在里约奥运会上继续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展示国家的良好形象。

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在南美办赛。刘爱杰表示,包括气候等因素在内,中国运动员将遭遇困难。“总局借鉴伦敦奥运会的经验,在圣保罗建立了中国代表团赛前训练营,将为参赛运动员提供适应训练和服务保障。”

美国成绩仍处领先地位

展望竞争形势,刘爱杰表示,中国在本届奥运会的参赛形势十分严峻,“这个奥运周期,一些国家加强了奥运备战力度,其政府增加了对奥运备战的支持和经费投入,其训练理念、训练方法、复合型团队的建设也日渐成熟,竞技水平有所提高。美国作为竞技体育强国,本周期内竞技水平稳中有升,成绩仍将处于领先地位;俄罗斯的实力有所提升,依然具备很强竞争力;英国作为‘后东道主’保持了一定优势;日本则以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契机,全面部署,加强了备战措施,实力明显提升。从总体上看,国际大格局没有变化,但美、中、俄三强相比,美国实力最强,英、德、日也在奋起直追,在很多小项上将与中国运动员展开十分激烈的竞争。在成绩此消彼长之下,我们的优势项目将受到冲击,困难和挑战都很大。”

严防食源性兴奋剂

据刘爱杰介绍,中国在里约奥运周期的备战中,注重建设复合型训练团队,各支国家队先后聘请了43名外籍教练,参与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各参赛项目队伍都成立了复合型团队,负责国家队的训练、参赛、管理、科研等工作。”他说。

同时,反兴奋剂工作仍是奥运备战的重中之重。“在备战冲刺阶段,将进一步加强对队伍和人员的管理,严禁运动员随便外出就餐,未经允许不得接受任何人赠送的药品、营养品和肉食品——包括家人、亲人、朋友。要坚决防止食源性兴奋剂问题的发生,确保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里约奥运会。”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