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正酣足球火热 给孩子一块健康的人造草坪

2016-06-23 13:4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以前到处都是绿色草坪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放心孩子到那上面去玩,担心草上的细菌太多和农药残留,孩子接触了容易生病,这导致孩子失去了很多户外的童趣。现在,那些绿色草坪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造草坪,人造草坪诞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美国,已经经历6代人造草坪的技术变革,自上世纪90年代末传到中国有近20年的时间,人造草坪以其经久耐用,安全环保,全天候免维护的技术特点和安全使用性能,在国际和国外得到学校,社区,足球俱乐部的普遍应用。

然而,因近期的人造草坪操场的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剧烈反响。一些家长们的担心,人造草坪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人造草坪是否真的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人造草坪的材质主要是聚丙烯、尼龙、聚乙烯等,都是化工产品,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塑料;目前人造草坪材质多以聚乙烯和聚丙烯为主。专家指出,从材料本身来说,人造草坪是无毒的,受热后也没有毒气体,过去人造草坪产生危害,主要是因为纤维化,即在紫外线照耀、温度变更、酸雨等环境下很容易变脆、风化后变成絮状,孩子在上面翻滚,颗粒容易吸入呼吸道,造成呼吸道疾病。这个问题以前发生过,后来国际标准对此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工艺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在人工草皮的制作工艺中,将小分子改成大分子,使得足球场草皮老化后的颗粒变得粗大、难以吸入,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对于人造草坪,在施工前都要对成品进行全面检测,包括抗紫外线检测、抗老化检测等十个标准,正规的大公司没有每一批货在发走有都会提供质检报告。目前日本、韩国都在大量使用,欧洲一些顶级俱乐部都在使用。

造成问题人造草坪的原因有哪些?

目前有受到质疑的草坪,主要原因是由于安装草坪所使用的辅助材料例如填充的黑色颗粒,粘接草坪用的接缝胶水的不合格,会污染到人造草坪所致。但是这些辅助材料,一般都不是草坪生产企业提供,由场地建设负责安装的公司进行自行采购,其实草坪铺设时填充用的橡胶颗粒也有环保、健康安全方面的要求。但在进行草坪招投标的过程中,由于学校对产品不了解、不懂,实际上对产品往往提不出到位的要求。

专家呼吁,中国人造草坪行业亟待细化标准严格监控

业内专家认为,给孩子一片健康的人造草坪,主要从运动安全性能、环境保护、健康安全三个方面考虑。另外,必须要对低价以次充好的劣质产品进行有效的防控,禁止这类产品进入招标采购程序,对整个工程的材料选择,施工过程进行监管,对产品的阶段检测以及对工程的验收要严格依法进行。

从全球来看,几乎所有国家都用国际足联标准。建议教育部联合人造草坪行业,统一出台适用于校园的人造草坪标准,或者规定学校人造草坪应该达到国际足联标准。只有这样,中国人造草坪行业才能健康发展,我们孩子们才能拥有一块健康的草坪。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