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国足主场拼下一分 很关键很难得

2016-09-07 15: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6日沈阳的傍晚很美,夜色中的沈阳奥体中心被映衬得格外耀眼。一波波身穿国足红色助威服的球迷涌入球场,大家都在期待着一个奇迹,一个属于中国足球的奇迹。而这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还真就来了。

伊朗:16次射门也没用

昨晚,虽然因为球员不断受伤而导致比赛打得不算流畅,但这没影响伊朗队强悍的进攻势头。数据统计,昨晚伊朗队射门次数高达16次,而中国队才有5次;在射正球门的统计中,伊朗队也以4比1领先于中国队。但漂亮的数据并没有给伊朗队带来一个进球,中国队通过努力,确保了球门不失。昨晚高洪波仍排出五后卫阵容,这是典型的防守反击套路。只不过赵明剑首发登场,张琳芃移到中路,左路仍交给李学鹏和任航,郑智则坐在替补席上。这样的后防线面对伊朗队的猛攻时,其防守表现比上一场对阵韩国队时要好很多。“通过首场比赛后,我们对12强赛事的节奏和激烈程度有了亲身认识和了解,所以这场比赛我们适应多了,对于如何应对对手的冲击力,我们赛前就制定了针对性的部署。”赛后,国足队长冯潇霆说。

从场面上看,虽然伊朗队射门次数很多,但是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却并不多,伊朗队主帅奎罗斯赛后也很懊恼:“我们本来希望开场就冲开中国队的后防线,取得进球,但中国队后防线表现很好,最终客场只拿到1分,我感觉还是有点遗憾的。”

国足:本该能够绝杀

有防守,自然也有反击。事实上,下半场前20分钟,中国队一度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并曾有绝杀对手的机会。第84分钟替补出场的孙可送出过顶传球,武磊禁区内先伸一脚捅走皮球,但伊朗后卫侯塞尼伸腿时踢到了武磊的腰部,武磊随即倒在了禁区内,可当值主裁判并未判罚犯规,国足主帅高洪波也摊开双手抗议。从慢镜头看,伊朗球员确实在禁区内犯规了,漏判了中国队一个点球。而如果中国队得到了这个点球,那么昨晚的比分可能就是1比0了。此外,在下半场第75分钟,张稀哲直塞球,穿透伊朗队整条防线,又是武磊拍马赶到,在对方小禁区本有一击中的之机,可他多余地回扣了一下,错过了这一好机会。

意外:伊朗队跑不动了

当终场哨声响起,多位伊朗球员瘫倒在地,显示其体能已经透支,能将强悍的伊朗队队员累成这样,足见中国队有多拼了。“整场比赛,伊朗队的身体对抗优势非常明显,他们也非常会利用身体上的优势来比赛。”赛后,高洪波说,“所以我们能跟这样的强手拼下来,并且让对手出现抽筋等现象,我相当满意。”昨晚国足真是拼了,曾诚开场第12分钟就因一次出击而受伤,赛后被确诊为后交叉韧带断裂,至少要休息两个月。最后关头中国球员们实际上也到了体能的极限,但他们依然咬牙坚持着,迫使伊朗队先将3个换人名额用完。

每年7月和8月,一向是中超联赛打到赛程最密集和球员体能消耗最大的阶段。尤其本赛季中超联赛竞争惨烈,国脚们大伤小伤不断,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昨晚能够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没给伊朗队绝杀机会,确实非常不容易。上一场比赛中,伊朗队就是拖到比赛补时阶段才绝杀了卡塔尔。“根据历史数据统计,9月至11月期间都是中国队战绩最差的时间段,主要原因是这时球员们都太累了。所以今晚我们主场能和伊朗队打平,我必须要谢谢队员们以及各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从伊朗队身上夺得的这1分,很关键,也很难得。”高洪波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立 J14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