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希望重庆多几个像我这样的跳水奥运冠军

2016-09-08 15:04 华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日下午,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在大田湾游泳跳水馆为奥运冠军施廷懋举行归队欢迎仪式,以此激发跳水队备战全运会的热情,与她一同从奥运团队“回归”的还有教练刘犇、队医林盛、裁判饶琅。回到再熟悉不过的训练馆,看着几十位师弟师妹,施廷懋的归队宣言更像是在为重庆跳水打气:“希望我们后备力量越来越强大,能多出几个像我这样的奥运冠军。”在接到国家队新的集训通知之前,施廷懋将回到重庆跳水队的大家庭中。

奥运后需要先养伤

施廷懋在上周五就回到了重庆,享受这次难得的长假。昨天她穿上了国家队的运动服来到跳水馆,显得很精神。对于接下来的安排,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完了,只想好好休息,调整心态和身体状态,其他的事情等通知。”因为这次归队仪式是在室外举行,施廷懋也吸引了不少在大田湾健身的市民前来围观,大家都争相用手机拍照。

据记者了解,施廷懋虽然已经归队,但在国庆前还是以休息和参加活动为主,暂时不会恢复训练。因为奥运冠军的光环,她的档期安排得满满当当。比如,今天一大早她又要赶往万盛参加一个公益活动。作为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在读研究生,她在本周日上午将会参加西南大学的开学典礼,并作为老生代表在近万名新生面前发言。教练刘犇告诉记者,国家队今年已经没有比赛任务,施廷懋的当务之急是养伤:“通过冬训慢慢恢复,把身体养好。对她来说,明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世锦赛和全运会。”水上系主任周玉生透露,施廷懋腰椎间盘有四处突出,已经为她联系了西南医院做一个系统的检查。“国庆前肯定不会训练了,一个奥运周期刚刚结束,她需要好好休息。至于何时返回国家队,目前没有还接到通知。”

希望起到榜样作用

1998年进入重庆跳水队开始接受训练,2012年进入国家队,2016年终圆奥运金牌梦,施廷懋成功的背后是长达18年的艰苦训练,也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榜样。在归队仪式上,市体育局副局长、市运动技术学院院长王霓希望所有小队员能以施廷懋为榜样:“中国有句俗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施廷懋在奥运会每一跳的几秒钟,需要10年甚至20年的积累。我们要想成为施廷懋这样为国家争光的英雄,需要大家的努力、勤奋。为了重庆的未来有更多的施廷懋,我们一起加油!”

在王霓的带领下,小队员们一起高声喊出了“重庆跳水,加油!重庆体育,加油!”,归队仪式也以这样一个励志的形式画上句号。之后,施廷懋被小队员们团团围住,她耐心地给每一个人签名。而在这些“追星族”中,说不定就会有下一个施廷懋。周玉生介绍说:“重庆跳水队现在有12名专业运动员,还有45个小娃儿在练,里面也有一些好的苗子,我们争取把这些有潜力的队员打造得更好。” 2016全国跳水锦标赛将于9月21日在广州开幕,施廷懋等大部分奥运名将都将缺席,重庆跳水队小将们却十分期待这样的舞台。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