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男篮联赛被指“打假球” 篮协调查初步认定为消极比赛

2016-09-24 07: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不久前结束的NBL总决赛贵州与安徽的第五场比赛后,两队被质疑打“默契球”。虽然参赛两队予以否认,但比赛是由中央电视台直播,直播中双方的一些攻防场面出现了很多人都看不懂的情况。对此,中国篮协要求负责NBL联赛管理与运营的恩彼欧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对此进行调查。目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获得的相关消息是,调查已有了初步结果,并将对此事的处理意见上报给了中国篮协。通过调查并没有对此定性为“默契球”或是“打假球”,而是贵州队存在着消极比赛的行为。而对于这种行为是必须严惩的。

NBL在赛事规模、质量以及影响力等多方面都还不及CBA,因此NBL总决赛第五场能在央视直播无疑是一件能促进联赛发展的好事情,可在比赛最后一节时贵州换下了内线外援,采用单外援出战,结果被安徽队打出了得分高潮。而在比赛还剩下两分钟左右时,贵州队落后的分数不算太多,但却被媒体形容为“直接放弃抵抗,将胜利拱手相让”。最后贵州队输掉了比赛,安徽队在主场登顶成功。

由于在这场比赛出现的一些令人看不懂的情况,再加上在赛前就有一些传闻是双方在打“默契球”,因此在这场比赛结束后有记者就此直接向贵州队发问,而贵州队回应称,他们和所有的俱乐部一样都希望争取最好的成绩,既然已经打到了总决赛,自然不会轻易放弃对冠军的冲击,更不会在全国观众面前打所谓的“默契球”。“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场在央视直播的重要比赛,没有人敢在众目睽睽之下,违背职业道德,不可能拿球队的名誉和自己的职业生涯开玩笑。”贵州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个事情并未就此完结。中国篮协随即下发通知,要求负责NBL联赛管理与运营的恩彼欧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对于这场比赛进行调查。而在对两支球队都做了详细的调查后,得出了初步结论是贵州队存在着消极比赛的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经调查,贵州队内线外援在最后一节对于自己被教练换下并不满意,产生了强烈的反弹情绪影响到其他的国内球员,这使得比赛在最后阶段呈现出现在的样子。”这名人士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根据现在的证据与调查结果显示,这并不是外界猜测的双方在打“默契球”或是“打假球”,但贵州队存在着消极比赛的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联赛肯定会对此进行严惩。

现阶段对于该事件的处罚意见已经上报到中国篮协等待最后的批复。但按照NBL联赛纪律处罚条例的相关内容,如认定球队存在消极比赛行为,对球队罚款5万到10万元,情节恶劣者取消比赛名次,停止该球队参赛资格1到2年,给予指使或参与消极比赛的教练或工作人员取消本赛季的参赛资格,并取消当事教练在中国篮协的注册资格1到2年。

外界对于这场比赛的一些看法与猜测是“默契球”与“打假球”,而纪律处罚条例对于“打假球”的处罚力度要远高于“消极比赛”。相关机构对此事的调查认定与外界猜测不同,这又容易引发人们再次的猜测与质疑。需要指出的是,认定球队存在“打假球”行为需要确凿的证据。但更需要强调的是,对这种被认定的消极比赛行为必须要严惩。NBL对这个赛季是管办分离的第一个赛季,需要建立健康的基础、保持良好的形象,但在总决赛这样级别的比赛中出现消极比赛行为,这对于联赛的发展是毁灭性的打击。

目前,中国篮协相关人士已经表态:对此类行为必将严惩。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