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自行车名将发声:没有从不公平竞争中获益

2016-09-27 14:5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6日 在俄罗斯"fancy bear "黑客组织公布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档案足足到了第五批的情况下,第一批被曝出的英国传奇自行车名将布拉德利-维金斯打破沉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没有通过这种不公平的方式从竞争中获益”。

作为英国第一位赢得环法冠军,前后5届奥运总共获得5金1银2铜的传奇自行车手,维金斯与美国网球名将威廉姆斯姐妹、奥运会女子体操四金王拜尔斯一起,成为了俄罗斯黑客组织“梦幻熊”报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第一批牺牲品。一时间各种揣测捕风捉影甚嚣尘上,之后接连不断,从第二到第五批,包括西班牙网球天王纳达尔也榜上有名,这些运动明星瞬间陷入舆论的漩涡之中,虽然他们也在不断发声,但始终杯水车薪。

而就在周日,维金斯在接受BBC电视台主播安德鲁-马尔的采访时,公开否认自己通过不公平的方式获益,并称自己就是在12年的环法赛前就受到哮喘引发的呼吸疾病的困扰,经过多位医学专家的审核,拿到许可之后才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在11、12和13年,维金斯曾三次拿到了医疗用药豁免权(TUEs),尤其是12年环法赛这场至关重要的大赛前,经过仔细审查后,他获得了能注射皮下类固醇去炎松的机会。而在这段时间,德国车手雅格-贾克舒曾指控维金斯所效力的天空车队滥用药物,一度引来几方在媒体上的骂战。

而在昨天的采访中,维金斯明确告诉马尔,没有在自传中提及这段始于12年、与呼吸疾病做抗争的经历,是因为他不知道这些药物对缓解当时的病情有用,不过他将这段经历告诉了一位在业内颇为资深的自行车运动专项记者,后者曾经全程报道了当年阿姆斯特朗使用兴奋剂这一事件。

“就是一些呼吸道的过敏问题,”维金斯这样解释:“我有哮喘很多年了,最开始找队医,后来还找过专科大夫,就是想看看有没有法子能解决这个问题。”

医生告诉我:“当然,这里有你要的东西,不过在用之前要拿到协会的批准才可以。”

就这样,这位已经36岁而且确定会在今年赛季结束后就退役的老将,当时找了三个此类问题的医学专家,拿到了一份他们的授权申明:“这是符合治疗规定的药物,并不是试图通过这种不公平的方式从竞争中获益,这是让我重新回到竞技场,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较量的方式。”

“在发生阿姆斯特朗的事后,自行车运动经过了一段非常混乱的时期,那件事在很多年后依然会是这项运动最大的污点。尤其是对我们这些能拿下环法冠军的选手来说。无论谁还是哪支队伍在这项运动中出类拔萃,都要以身作则引以为戒。在你做到最好的时候,更要准备好接受最严格的审查,毕竟自行车有这段不光彩的历史。”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