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撬开中国市场 橄榄球NFL把他们的"乔丹"弄来了

2016-09-28 14:0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之首,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NFL)不仅是美国人最受欢迎的联赛,同时也是最赚钱、最具商业价值的联盟。

2014年NFL的收入就已超过90亿美元,是NBA的2倍多。今年又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收看了被誉为“美国春晚”的超级碗(Super Bowl),收视率超过了奥卡斯颁奖典礼。

与美国本土的狂热形成对比的是,无论是NFL还是橄榄球在中国还比较“冷门”。近日,NFL传奇巨星佩顿·曼宁首次访华,足以看出NFL联盟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与野心。

曼宁:参与进来,魅力无穷

如果需要横向比较,曼宁在NFL的地位相当于乔丹之于NBA,马拉多纳之于足球。

作为NFL的传奇球星,曼宁被誉为“这个时代最伟大四分卫”。从1998年首轮被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队选中到今年退役,他在18年的职业生涯里获得2次超级碗冠军、5次联盟MVP和1次超级碗MVP。

在曼宁的履历上写满了光辉记录。他职业生涯的总胜场数达到200场、传球码数71940、达阵数539个。在2009年ESPN最伟大运动员的评选中,他排名第三,仅次于乔丹和阿里。

曼宁在场上的指挥若定,也让与他同时代的篮球巨星科比自愧不如。“每次观看你的比赛,我总感觉到不安,感觉到自己准备的还不够充分”,科比曾打电话给曼宁对其表示赞赏。

作为橄榄球在中国的推广大使,曼宁在上海活动现场鼓励大家关注这项运动,“(橄榄球)一定要从草根做起,通过各种平台关注NFL比赛,关注美式橄榄球。”

“橄榄球是团队的运动,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教练和队友,通过合作来赢得比赛。你只要关注或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你会发现它魅力无穷。”

来华十年,道阻且长

作为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NFL、MLB、NBA、NHL)之一,NFL无论在球迷人数和商业价值都位列第一。

选择联盟中最具影响力的球星作为推广大使,足以看出NFL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但事实上,联盟的海外拓展步伐一直小心谨慎。

2005年NFL才在墨西哥举行了首个北美以外的常规赛事。2007年NFL在英国举行了第一场国际赛事,同一年NFL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而这一年NBA已经进入中国21年。

对于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的原因,《环球时报》认为NFL想要“缓慢但坚定”的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体育媒体人颜强则认为“NFL规则复杂,且懂的人不多,开展起来有困难。”

然而也有评论认为,成本、场地和身体条件等因素阻碍了橄榄球和NFL在中国的发展。

9月5日,NFL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举行推广活动。 视觉中国 资料

橄榄球成本过高,购买头盔、手套等装备就要花掉几千到上万元人民币。此外,NFL的场地为长360英尺、宽160英尺的长方形草坪,这也让这项运动在中国很难大规模开展。

由于橄榄球是一项高对抗性的运动,这就要求球员拥有过硬的身体素质,53人的队伍也要求队员必须有团队合作精神。而在中国,符合这样条件的人才并不多。

根植于美国人骨髓的“社区文化”也是NFL在中国艰难推广的另一个因素,橄榄球不仅是美国人的精神家园,也是美国社区的核心部分。这一点也与中国现实环境有所差异。

旧金山大学的人类学家George Gmelch也认为“美式”体育要想在中国普及还是要与当地实际相结合,“这些运动最终都要适应当地的文化,并融入进去。”

2018年要在中国办常规赛?

NFL新赛季本月已经正式开打,联盟却遭遇了5年以来的第一次收视率下降,而北美其他3个联盟的收视率却持续上扬。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the Diplomat)因此认为,人口众多的中国将是NFL的下一个球迷大本营。

面对中国庞大的体育市场,NFL一直都在变换花样。从2003年开始,联盟就开始在中国推广面向青少年的腰旗橄榄球,并与央视等媒体签署转播协议来吸引更多人观看比赛。

2013年,由NFL牵头的中国美式橄榄球联盟(AFLC)成立,目前已经有16支球队。而另一个业余联赛“城市碗”也有20支球队。

NFL也曾打算在2007年、2009年在中国举办季前赛,但由于当时不了解中国实际情况最终搁浅,并缩减了联盟在中国的规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其在中国的推广进程。

NFL中国区总经理杨瑞奇曾也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简单地将美国模式强加到中国身上,是根本行不通的。

今年NFL又重新开始了探索中国市场之路,联盟也正考虑2018年在中国举行一场常规赛,让橄榄球运动再次走进这个东方大国。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