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山协会发布国庆节期间户外安全提示及通知

2016-09-29 07: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登山协会发布国庆节期间户外安全提示及通知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国庆节长假即将来临,中国登山协会特此发布两则提示,一条是面对各地登山户外活动的组织管理部门的《关于加强国庆期间登山户外运动组织和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及面对广大群众的《十一参与登山户外运动的安全提示》(以下简称《安全提示》),提醒大家“在享受自然、挑战自我的同时务必做好充分准备,避免登山户外运动安全事故的发生”,并提供了各地山地救援队的联系方式。

在《通知》中,登山协会提醒广大朋友要“严格执行《国内登山管理办法》和各地方有关登山户外运动的法规,认真履行登山户外运动的审批程序”。

“正视登山户外运动与普通旅游的区别,积极与旅游管理部门协调,把活动控制在风险已知、便于救援的范围内。对于高技术、高风险的登山户外运动,一定要按照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工作。”

《通知》提醒登山户外活动的组织管理部门,“认真做好各环节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严格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突发山难紧急救援工作,并加强登山户外运动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等。

《安全提示》更是贴近群众,列出四点郑重提示:

首先,“攀登西藏自治区海拔5000米以上和其他省区市海拔3500米以上的独立山峰,要严格按照《国内登山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进行申报和审批,选择具有资质的团队,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术,做好充足的行前准备,尊重自然规律,遵守循序渐进、量力而为的原则。”

其次,“参与徒步、健身登山等户外运动时,要遵守各地方有关登山户外运动的法规,要正视登山户外运动与普通旅游的区别,要从目的地及沿途环境、所需装备和人员自身条件等多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出发前,购买个人登山意外保险,认真填写户外出行紧急情况信息表,将行程与归期告知紧急联络人,遵守结伴同行原则,选择具有资质的团队。”

“在户外遭遇危险时,不要惊慌,要尽可能客观全面地判断当前情况,观察自身和周围环境,寻找可能的解决办法,科学地求救与自救。”

登山协会最后提醒大家,“在户外环境中,要在可耐受地面行进和露营,妥善处理垃圾,保持自然原貌,尊重野生动物的习性,考虑其他野外活动者,尊重当地民风民俗”。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周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