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话疗”国脚变阵抢分

2016-09-29 08:5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8日傍晚,武汉突然风起云涌,冷雨袭来,让塔子湖足球基地的气温骤降,可是变幻莫测的天气并没有打乱国家男足备战12强赛的节奏。昨晚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国足主帅高洪波像老师维护学生那样表达了对队员们的关爱。高洪波表示,10月与叙利亚队、乌兹别克队两场世预赛12强赛比赛至关重要。教练组对于比赛本身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战术计划,但如果面对压力甚至外界非议,队员们不能积极应对,适时调节心理状态,那么国家队的表现势必大打折扣,所以此刻他和教练组其他成员甚至医疗后勤团队成员都有责任加强与队员的心灵沟通,通过“话疗”引导他们冲破压力束缚。

备战加入诸多轻松元素

昨天下午,武汉突然阴云密布,骤起的大风将原本裹在塔子湖基地2号场地的帆布吹起,武汉市足协工作人员见状立即组织人力进行修补工作,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一味地帮助国足“战术保密”,而是尽可能为球队营造封闭的训练环境。高洪波表示,“我们当初选择在武汉训练,也是希望队员们能够在安静的环境中,远离过多关注,放松紧张的神经。”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前天江城首练以来,国足连续两天的训练课都是以轻松的内容为开始的,比如前天全队分拨玩起了网式足球,而昨天的遛猴游戏也同样为国脚们带来欢声笑语。北青报记者通过观察发现,包括主教练高洪波、领队郭炳颜在内的球队管理团队成员训练过程中不时传递出笑容,即使个别队员在训练过程中出现技术失误,高洪波也依然用点头或者击掌的方式予以勉励。在场边,记者们发现,球队与东道主为他们准备了水果和饮品,这既对记者们表达了善意,实际也给有限的采访时间注入和谐元素,“大赛来临之际,中国足球界包括媒体、球迷都应该团结在一起,国足也需要和谐的备战氛围。”

主帅体谅弟子苦衷

前天接受媒体群访时,高洪波一再强调国脚们不易。作为一名曾经的职业俱乐部主帅,高洪波非常理解弟子们所面临的各种压力,所以当任航、武磊、孙可这些队员遭到部分媒体直接点名质疑后,高洪波坚决地站在维护他们的一方,对于其中缘由,高洪波说,“外界的一些声音肯定对球员产生影响。可能对于有些队员,外界认为应该是这样或者那样表现,一旦他状态出现了某些问题,批评指责的矛头就会指向他。但我想说,足球从来都是一项团队运动,如果球队没有打好,只揪着一个或个别队员指责他们不客观,应该从全队整体上分析原因。要知道如果一个队员不够成熟,不能很好地应对来自外界的压力,并将压力带入到具体的工作,也就是比赛中,那么国家队所受的影响可想而知。”高洪波还特别提到了伤病问题,“你们也知道,像恒大、上港打了近50场比赛,他们的国脚身体状态极度疲劳。所以个人如果出现状态起伏,其实也是正常的。可以说所有队员来国家队的时候,状态都相对较差,这不是一般意义的身体原因,更多是伤病引发的(结果)。”

教练组、医疗团队分头“话疗”

高洪波透露,除了训练而正常生活起居时间外,他余下时间的主要工作内容便是与队员面对面沟通。他说,“现在和队员沟通不是谈心,而是当我发现球员有心理浮动的苗头,或者说因压力过大而状态起伏不定的时候,我必须找到他们,帮助他们及时分析、及时做心理疏导,并给他们一些意见。除了我本人之外,教练组每个成员都会参与其中。我们每人按照5人或6人的分配标准,分头与队员交流,除了教练员外,医疗团队成员也会在医务室里向队员们提出一些意见,引导他们积极恢复身体,恢复心理状态。我告诉队员,要理性应对来自外界的各种声音,学会排除干扰,我告诉他们,比赛如果没踢好,所有团队成员要在一起承担责任,有些针对他们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高洪波给队员“话疗”时,也不忘勉励他们在俱乐部层面学会“抗击打”。他还呼吁外界尽可能对队员宽容一些,他说,“可能老外很容易把责任推给中国球员,但我想说我的队员已经非常努力,也非常出色。”

力争10月战役抢分

高洪波注重对弟子们的心理辅导,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备战过程中忽视技战术内容本身。本期集训,高洪波将连续2个月无缘中超正赛的高中锋杨旭纳入阵中,这份选择虽引起争议,却显现出高洪波对于带队征战10月两场12强赛关键战的某些战术考虑。在昨晚的训练中,国足重点演练了边路突破、中路包抄的战术内容。从队内反映的情况看,10月6日主场迎战叙利亚队,中国队已经定下“全力进攻”的基调,在对阵韩国队、伊朗队时中路久攻不下的情况下,高洪波很可能会利用边路的速度优势以及杨旭的头球抢点优势实施“高快结合”策略。高洪波坦言,“杨旭的确有身高的优势,而武磊、孙可,还有归队的张呈栋也都善于在边路突破,打这种比赛,必须发挥出队员们的特点和优点。”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