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成为世界排球中心?美国巴西更有优势

2016-09-30 16:3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足球看英超、篮球看NBA,那么排球看中国联赛,这是中国排球联赛2016~2017赛季启动仪式上,中国排协和其联赛运营公司体育之窗对中国排球联赛,准确地说是对中国女排联赛未来发展提出的宏伟目标,那就是打造一个英超之于世界足球、NBA之于国际篮坛一样的世界级排球联赛。严格来说,这也是国际排联主席格拉萨定下的一个小目标,去年他来中国时就表示,希望未来世界的排球中心是中国。王健林的“定一个小目标,先挣一个亿”一时间曾被当做黑色幽默,现在看来,无论是国际排联还是运营中国排球联赛的公司,显然是把这句话当做座右铭了。中国到底能不能成为世界排球的中心?拥有什么样的条件才算是世界排球中心呢?本期三言两拍特邀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中心主任金汕、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世界排球中心”说法靠谱吗?

白志标:看到这样的提法,我的第一反应是标题党。当中还提到,“里约奥运会上拿了冠军后,中国女排作为世界最优秀的球队拥有最优秀的球员,也唤起了全国对女排的关注,因此有理由成为世界排球的中心,特别是年运营费1亿元就能让中国排球联赛成为世界最好的排球赛事。”确实很有吸引力,但这个道理人们似乎很久之前就清楚了,为什么中国排球联赛的路反倒走得越来越难呢?要说符合“世界排球中心”的条件,美国、巴西哪怕是俄罗斯都比我们更有优势,人家的项目普及和联赛运营都比我们强,难道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夺冠,中国排球的优势一下子就凸显出来了?

金汕:我不太清楚“世界排球中心”的标准是什么。根据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我觉得可能是这几个方面:首先是联赛职业化水平高,从俱乐部建设到联赛运营按照职业联赛标准进行,不仅有全世界的高水平球员参加,国内球员流动也符合职业化;其次,联赛受到国内外球迷的追捧,高关注度必然有高上座率;第三是俱乐部、赞助商和联赛运营商都有可观的回报,从而有信心坚持下去。

然而,这一切似乎离我们依然很远。中国排球联赛无论是参赛球队的规模,还是球员流动性或者联赛的影响力,都难以跟“世界”二字沾边,俱乐部也不过是各地方专业队的另一个称呼,更关键的是中国排球还必须依靠举国体制来维持生存。

钟秉枢:从足、篮、排三个项目来看,不管是我们还是其他国家,排球项目的影响力整体上确实不及前两个。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加大投入扎实夯实项目基础,按照职业联赛的规律来运营联赛,“世界排球中心”这个目标倒不是说不能实现。当然,这个提法更多是指通过球员流动让我们的排球联赛成为世界水平最高的联赛,至少在球员水平和联赛影响力上要超越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排球联赛,尤其是能留住国内的高水平球员,就像乒超联赛,不仅有中国最高水平的球员,还能吸引其他国家的高手前来。如果实现了这点,说我们是“世界排球中心”也不为过。

中国排球市场到底有多大?

白志标:按照中国女排联赛的老牌球队辽宁女排俱乐部总经理岳金库的说法,现在一支球队一年的费用包括薪金约为800万元~900万元,而几年前也不过300万元~500万元。这些钱绝大部分来自赞助商投入,至于收入,用岳金库的话说“根本就没有”,因为联赛影响力有限、媒体宣传少,球队自然没有广告收入,也没有其他企业赞助,更别说球票收入和其他衍生品了。据说,辽宁女排唯一的“金主”在支持了球队十几年后也准备退出。应该说,辽宁女排的生存状况就是国内女排的现状。而在去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时,国内男女排联赛甚至只能“裸奔”。

金汕:老实说,中国排球的市场很小甚至说没有,从这些年的排球联赛生存状况就能看出来。就拿北京男女排来说,男排还是联赛冠军呢,不要说找赞助了,就连主场也一直在变,好在后来市政府出面帮忙,包括资金方面,这才让男女排这几年的日子好过了很多。事实上,国内排球联赛的球队中,跟北京男女排境况相似的比比皆是,都要靠救济才能生存下去。想想看,中国排球联赛也有快20年了,最初那些年确实很火爆,而如今中国排球连市场都谈不上。其实,从全世界来看,排球市场同样不景气,国际排联的赛事也无法与国际足联和国际篮联相比,美国女排普及发展得那么好,但也没弄出个像样的联赛,排球在日本也广受欢迎,但联赛同样不温不火。

钟秉枢:中国排球联赛发展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我觉得中国有特殊情况,一方面我们在体制方面限制了联赛的发展,另一方面排球特别是女排在人们心中又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现在随着体育事业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在这几年得到飞速发展,这也就给了排球运动一个新的发展机会。我觉得,现在倒不是担心能不能成为世界排球中心或者说联赛能不能做大的问题,而是排球项目管理层能不能在体制上有新的突破,尤其是球员流动方面,而这也是排球联赛一直受到制约的关键因素。如果这次在职业化程度上真能迈出关键的一步,中国排球联赛还是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的。

中国女排夺冠能带旺联赛?

白志标:我一直觉得奇怪,无论是中国排协还是联赛运营方,凭什么得出一个打造世界排球中心的目标来?其实仔细看下相关言论,就能发现一个有意思的观点——这一切的基础是“中国女排夺得了奥运会冠军”,而女排的每一场比赛关注度都是极高的,电视收视率也屡创新高。我有些不解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同样举国欢庆,女排姑娘们回国后同样受到特别的关注,但这对中国排球联赛影响甚微,联赛依然缺乏赞助商,没有上座率,球队依然难寻主场。应该说,国家队成绩与联赛发展并不是一个线性的正相关关系。不仅中国如此,国外同样如此,最有名的莫过于英国了,英超全球闻名,但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却一直鲜有上佳表现。

钟秉枢:确实如此,国家队成绩和联赛并非直接关联,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家队的成绩对联赛市场、人气是有提升作用的,尤其是那些在国家队中表现出色的运动员,在联赛中受到的关注无疑高于那些没有进入国家队的球员,从这方面来说,中国女排这次在奥运会夺冠对中国排球联赛发展是一次重新起步的契机,对联赛拉升人气乃至商业合作有着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

金汕:我对“国家队成绩带动联赛”的说法同样不乐观。首先,排管中心自己也说了,中国排球联赛现在还不是职业化联赛,很多元素和条件还不具备,而且就球员流动来说不是排管中心一家说了算;其次,现在一个所谓的发展计划,包括所谓的三大联盟,其实还是空框架,没有实际内容;第三,我们看到有消息说,郎平现在还没和女排续约呢,未来中国女排成绩如何还是未知数。而且就项目而言,男排无论是比赛激烈程度还是观赏性都高于女排,而中国男排的市场还远不如女排,所以中国女排夺得奥运冠军对中国排球市场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