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走进洛杉矶社区

2016-10-13 11:0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走进洛杉矶社区

新华社洛杉矶10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恒 报道员沈沉沉)“武术非常有趣,我很喜欢练武。”九岁的亨利·巴纳一边擦汗,一边告诉记者。这个习武将近3年的美国小学生穿着黑色中式灯笼裤,白色飞跃牌球鞋,在他身后,一间将近100平米的练功厅内,一群八九岁各种肤色的孩子们正跟着来自中国的教练认真地扎马步,出拳。

这是洛杉矶县蒙罗维亚市的一所武术学校,全美中华武术学院。往常,下午是放学的孩子们的练功地方。这个下午,除了孩子们,社区的成人武术爱好者,包括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也陆续聚集而来,他们将见到一项新鲜的运动,柔力球。

这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教练团队第一次来到美国社区推广民族体育项目,五位教练为当地居民教授柔力球、舞龙舞狮和秧歌三个项目。

“我们的学生们,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他们都玩得非常开心,”武术学院的“总教头”王伟说,“在开心愉快的氛围当中,他们学到了知识,体验了咱们中国的文化,而且还达到了强身健体的效果。”

王伟曾经拿过全国武术比赛的冠军,如今每周还在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教两天武术课。他说,随着中美两国文化交流越来越多,舞龙舞狮和秧歌对于美国人来说已不陌生。尽管如此,中国专业教练的到来仍让大家感到兴奋。

“我在中国见到过很多次,在美国也时不时可以看到这些表演,”武术学院的负责人詹妮弗·约翰逊说,“能有中国教练来我们武馆里教这些课,真是受宠若惊。”

与舞龙舞狮和秧歌不同的是,柔力球则是第一次来到美国社区。

“柔力球是在传统的太极拳的基础上而创新发展起来的,也叫太极柔力球,”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玉龙介绍说,“它的安全性比较好,像太极拳一样,是一种独特的运动形式,我们希望能够与华人社区,也包括美国朋友共同分享。”

王玉龙告诉记者,武术作为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让与之相关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走进美国社区,重要的并不是强调其竞技性,而是要展现它的娱乐性和健身功效,要让它成为美国人能够乐在其中的日常健身活动。

“柔力球非常特别,与众不同,”亨利说,“挥拍子的时候是慢慢地划一个U型,和网球很不一样。”

“我的母亲也来上了柔力球的课,”约翰逊补充道,“我以前叫她来上我们武馆平时的太极拳班,她总是不愿意,但是她学了柔力球之后非常喜欢。”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团队的授课时间只有两天,但是他们带来的龙灯、秧歌扇和柔力球用具都将留在武术学院。

“教练走了之后,我们还可以继续练习,”王伟说,“不过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希望今后中国的教练团队每年都能过来给我们上上课。”

王伟创立的这所全美中华武术学院是洛杉矶规模最大的中华武馆之一,拥有100多名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岁。这里的学生三分之一是亚裔。

“我是两三个星期前开始来上课的。”六岁的艾拉·嘉利特告诉记者,她觉得女孩子也可以练武术,“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强壮”。

“我在这里学了拳法、腿法还有劈腿,”八岁的萨根·拉普已经在武馆学习了两年半,“除了练武,我们也会玩一些好玩的游戏。”

王伟说,尽管学员们生活和文化背景各异,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中国武术。

“他们非常喜欢咱们中国的武术,学生非常喜欢,家长非常放心,”王院长说,“在学习中国武术、中国文化的同时,还建立了自信,学会了互相尊重。玩的时候很开心,练的时候也非常认真,非常努力,非常刻苦。”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作者:黄恒 报道员沈沉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