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执掌国足教鞭的三个必要条件

2016-10-21 07:1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皮执掌国足教鞭的三个必要条件

新华社广州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浩明)按照中国足协此前在媒体通气会上的说法,20日本将公布国足新帅人选。但足协在当日发布消息称,主帅将在11月1日前到位。目前,从不少渠道的消息来看,曾经率领恒大中超三次捧杯、亚冠首次登顶的意大利人里皮正在成为国足主帅的最大热门。

如果消息最终得到确认,手握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和亚冠冠军的里皮将成为国足史上最大牌教练。不过,如果足协能说服“银狐”最终执掌国足帅印,应该是满足了至少三个必要条件。

恒大放手

此前,里皮已经和恒大达成了协议,恒大未与斯科拉里续约,也正是由于已经搞定了里皮。因此,里皮若赴国足出任主帅,则需要恒大放手。这个条件其实并不难,此前恒大就有过放手郎平出任女排国家队主教练的先例。

不过,目前对于恒大俱乐部来说,放走里皮将让自己陷入被动。目前恒大拿下中超六连冠已经只是时间问题,而如果能一鼓作气拿下足协杯冠军、加冕双冠王,斯科拉里手上的筹码将更多。

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续约斯科拉里,还是寻找新帅,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恐怕都要付出更为昂贵的代价。

足协放权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里皮就曾经无限接近国足帅位。当时,他曾经在西安观看了国足和印尼队的比赛。有消息甚至称,里皮还给国足的首发和战术安排提供了建议。

然而,此后里皮未能与足协达成一致,最终与国足帅位擦肩而过。有消息称,主要原因是足协当时无法满足里皮完全掌握球队权力的要求。

事实上,执教恒大俱乐部时,在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下,里皮就掌控了训练、比赛和转会的全部权力,包括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都由主教练说了算。

因此,足协恐怕要全盘答应以上的所有条件,里皮才肯接手。这样一来,足协负责国家队管理部门的权力必将会大幅削弱,将从一个权力部门变成后勤部门。这样的落差足协能否接受,也是左右里皮能否加盟国足的一个关键因素。

里皮放心

对国足来说,虽然目前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还有6场比赛,但仅积1分的国足要想出线,即便是拿下小组第三名争夺一个附加赛的名额,恐怕也是希望渺茫。因此,在十二强赛剩下的比赛中放手一搏自是必然,但之后下一个世界杯周期才应该是国足新帅的最主要任务。

对于年近七旬的里皮来说,执教国足基本上将成为其执教生涯的最后一站了。如果只是带领中国队游走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预选赛和亚洲杯这样的比赛中,对于荣誉等身的里皮来说,等于给辉煌的执教生涯画上一个有些黯淡的“句号”,几乎是无法接受的。

因此,足协恐怕要提供一个让意大利人足够“放心”去施展自己能力的合同。从时间长度上来看,意大利人能够接受的合同恐怕要延续到下一个世界杯周期,或者至少是一个有续约选择权的合同。

对于足协来说,除了合同之外,恐怕还需要拿出一个未来围绕国家队的一揽子计划,方有可能说服里皮下定决心,开启第二次东方冒险。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基于国足目前的境况,足协在与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谈判时,确实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但足协也须在合同中对主教练的成绩提出一些刚性要求,这一点,卡马乔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王浩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