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CBA第23季迎来十变化 精彩好戏就要上演

2016-10-21 10:3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16-17赛季CBA联赛进入倒计时(10月29日揭幕战),这是“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获批准后的第1个赛季,也是全面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周期的第1年。经历里约奥运会惨败后,中国篮球和篮协都需要做出战略性调整,新赛季CBA在进入第23年之际,迎来了10方面的崭新变化,也更贴近CBA联赛主题--蓄力!

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在新赛季CBA发布会上的一番话值得深思,他说道:“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暴露出的问题和差距,给CBA联赛敲响了警钟,一个真正高水平的联赛,除了更激烈和更好看之外,还必须能够源源不断的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我们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并且付诸行动。希望各家俱乐部从长远考虑,在后备梯队的培养上加大投入,充实教练力量,更严谨的遵循运动规律培养人才。”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截止10月17日,新赛季CBA符合参赛资格的球员总数是281人,共71名教练符合注册资格。

16-17赛季CBA的10点变化包括--1、CBA跨入第23个赛季。2、半决赛增加场次,首次由5战3胜制改为7战4胜制(2-3-2)。3、总决赛调整主客场顺序,7战4胜制由原来的2-3-2改为2-2-1-1-1,这与目前NBA总决赛赛制相符,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先打2个主场。4、亚洲外援政策微调,这一季可使用亚洲外援政策的球队数量减少1支,变为5支(15-16赛季第16-20名)。除去八一队外,实际新赛季使用亚洲外援的球队共有4支,分别是广州队(原佛山队)、天津队、吉林队和同曦队。

5、修改完善纪律处罚规定,加大维护正常精彩秩序的管理力度,包括新增教练技术台违规处罚,还另外增加2台针对记录台区域的录像机。6、执行国际篮球规则的新增条款,最主要的一条是不能在对方球员做投篮动作时,用手去故意阻挡对方的视野。众所周知,在NBA,这是限制对手投篮最有效的防守方式之一。7、CBA选秀结果超预期。2015年首届CBA选秀大会,仅有1名大学生球员被CBA球队选中;而今年CBA选秀大会,共有8名大学生和港澳台球员被7支球队摘牌。

8、新赛季共有7支球队冠名变更,创下历史新高。这7支球队分别是四川队、新疆队、上海队、青岛队、北控队、广州队和天津队。9、CBA公司已向工商局申请注册。10、目前共有3家CBA俱乐部正在申请新三板挂牌,创联赛先河,这3支球队分别是广州队、天津队和同曦队。除此之外,中国篮协对关于球员“弓腿”的判断和判罚再次做出详细的注解。

CBA正变得越来越职业,而上述10条变化将为联赛的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每年的联赛都让人充满无限遐想和憧憬,正如“蓄力”这个不变的主题。

对CBA来说,好戏才刚刚上演。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