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教练带出校园足球小将

2016-10-28 15: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北京市教委“1346”校园足球战略布局下,平谷区第八小学又多了一个更抢眼的校园名片——足球。学校从新生入学开始,开设特色足球课程、组建校园足球小队、营造校园“足球热”氛围,更将“大牌”教练请进门,手把手带出校园足球小将。

师资:“大牌”教练月月进课堂

在平谷区第八小学的体育课堂上,“大牌”教练员的身影经常可见,他们每月走进学校,不仅为学生们提供手把手的足球训练指导,更为教师、家长做足球动员和指导。

2014年9月15日,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与北京市小学特色教育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会上宣布,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在2014年9月至2020年6月间与五所学校进行深入合作,这也标志着“足球热风”正式刮进平谷八小的校园内。当天,孩子们与北京国安俱乐部的5名球员“切磋”球技,近距离感受了“大腕”队员们的魅力。而这也只是学校请进“大牌”教练的开始。

据校长闫国义介绍,为了使学生得到专业的足球指导,学校特别请进2位“大牌”教练员入校指导。其中包括全国校园足球青训顾问、美籍青训专家汤姆·拜尔以及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教练翟彪,他们每月一次现场观看并指导学校足球课堂及训练。课上,2位教练员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亲自示范动作,变着“花样”对孩子们进行指导。汤姆·拜尔和翟彪也通过课下与“高参小”专题培训会与学校体育教师们进行交流,为老师们“解答”训练指导过程中的疑惑。

课程:AA制足球课上练

将校园足球扎实开展,学校紧抓课堂这一基本“阵地”,并形成“一课、一本、一时”的课程体系。“一课”指的是国家课程——足球课,校园足球从一年级设置足球课,国安足球俱乐部专职教练任教,全员训练。更为了“因生制宜”地更好地在各年级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学校体育教师将足球运动特色化,以AA制足球体育教育模式,在课堂上组织学生们分组训练。

老师们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征,大胆对竞技化足球进行游戏化改革,通过简化规则,简化技战术,降低难度要求,改造场地器材等手段,开发出新的足球学程内容,提高学生对体育足球的兴趣。为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和足球亲密接触,学到最基本的足球技能,课堂上实施AA制足球体育教学模式,即每节体育课把学生平均分成两组,学校教师和足球教练各带一组,采取基本教学和足球训练并轨推进的方式,20分钟互换学生。这么做,既兼顾学生兴趣,同时,又让学生在掌握基础的同时,进一步“拔高”。

此外,在“一本”方面,学校开设体育足球社团校本课程。该社团校本课程采取走班制,打破年级限制、年龄限制、学生自由申报。使足球校本课程成为学生的生活课程、兴趣课程、实践课程、体验课程。与此同时,学校编纂并出版了《平谷区第八小学足球校本教材》,其中涵盖基础知识、脚内侧踢球、脚背正面推踢球等8方面内容。

在阳关体育一小时的“一时”中,学校通过足球项目的开展带动学校其他体育运动项目的发展。培育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且有足球专长的优秀后备人才。

更值得注意的是,学校特别创新开展学生身体素质检测工作。每年开学之初,学校对每一名新入学的一年级“小豆包”进行新生体能测试工作,记入“起始数据”。然后,通过足球运动的开展,按照半年、一年、两年的频率跟踪监测学生体质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