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后触误区 骑了也白骑

2016-10-31 09:1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骑车后的误区 让你一夜回到骑车前

骑车运动其实包含了事前的饮食、骑车的姿势和最后的休息,这是连贯的循环,很多人运动却不注意饮食和休息,而错误的休息方法很可能导致运动效果失效,本期就来谈谈你容易有哪些方法误区?

【误区一】累了就休息

很多人在运动后,习惯性的立即躺下或蹲坐。这是身体疲劳后,发出的休息信号导致的,但是你不知道的是,骑车后身体各机能都处在活跃状态,下肢大量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可以达到相当于安静时的25倍以上,通过下肢肌肉不断收缩,推动血液回流。如果骑车后立即躺下或蹲坐,则不利于回心血量,还更容易出现头晕、眼花。正确方法是,在骑车后,做一些轻微拉伸或者肌肉按摩,不仅有助于缓解运动疲劳,还能使心脏有个平缓的恢复。

【误区二】口渴就要喝水

口渴本身就是人体需要补水的信号。但是骑车达人常常忽略了喝水的细节,对于长时间骑车的人,要在骑车的前、中、后少量多次的充水分,水温控制在10℃~20℃。因为少量多次能使消化系统有循序渐进的适应,同时运动中的消化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水温过低的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泻、呕吐、并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误区三】大汗淋漓就必须洗澡

骑车使全身血液流动加速,同时让人有大汗淋漓的舒畅感。而骑车后,会使体温身高、毛细血管扩张,人体通过大量排汗来带走热量。而骑车后,立即洗澡会让汗腺排汗停止,热量散发不出去会对身体不利。建议剧烈运动后应先擦干汗液,同时补充水分,等不再出汗时再沐浴。

【误区四】骑车后该补充能量

骑车本身以消耗人体的能量,况且骑车后容易有补偿心理。因此许多骑友,喜欢夜骑后,喜欢去撸串。但是,骑车时,运动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消化系统兴奋性明显减弱,肠胃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骑车后不经休息立即吃饭,就容易引起人体消化系统的紊乱和功能性失调,易得病。尤其是在夜骑后更容易暴饮暴食,一吃就等于白骑车了。所以建议骑车后稍作休息再进食,夜骑后以牛奶等易消化的东西作为能量补充。

深夜撸串,一吃回到骑车前

这些所有的误区基本上是与人的本能是相关的。人在运动后,能量消耗、意志力变弱,人第一时间会产生这些躺、蹲、喝水的反应,掌握科学的休息方法,让你分分钟变为最专业的骑车达人。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