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电影周闭幕 各界人士现身研讨冬奥影像

2016-10-31 14:2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体育电影周闭幕 各界人士现身研讨冬奥影像

10月30日,光影中的冰雪梦——第12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冬奥影像发展研讨会在鸟巢文化中心举行,这也标志着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圆满落幕。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中国花样滑冰队运动员、世锦赛冠军佟健以及电影人、影评人、文化学者、体育爱好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是为进一步加强冬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拓宽对体育文化的理解,邀请了冬季运动主管部门代表、影视艺术专家学者、影视导演、媒体人士以及冬季项目运动员等,共同建言献策,多视角、多层次共同分析国内体育影视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研究讨论冬奥影像发展计划,从而带动更多力量参与到体育影视作品的创作中来,从而为体育影视的发展做出贡献。

冬奥影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与会嘉宾献计献策

研讨会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指出,希望到场嘉宾能够立足体育影视作品发展,放眼全球,为中国体育影视作品的创作和发展献计献策,希望在未来能够涌现更多优秀的体育影视作品,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呈现出当代中国的锐意进取、突破自我、不畏挫折的状态和精神风貌。

在谈到目前国内体育影视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时,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杨松说道:传承和创新是艺术发展的普遍规律,当前国人对于运动的理解相对薄弱,至今仍然停留在体育性、故事性、真实性这样纯粹的观念上,缺少引领行业魂魄的精神,影视体育要想快速发展,必须适应市场发展规律,注入商业元素,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弱化集体,强调个人个性的张扬,创作大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

知名编剧、策划人史航指出:体育电影基于体育文化本身的建设,我们应该深度挖掘体育本身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快乐与满足,回归人性建设。并呼吁国内影视行业的知名大导演能够参与到体育影视作品的创作中来,用自身号召力与影响力为体育电影的发展做出贡献。

同时,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人间》栏目编导梁迈围绕冬奥与体育影视创作发表讲话,他指出新媒体时代已经为影视体育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影视体育应借助2022年冬季奥运会筹办的契机,多挖掘,多创作。

尹鸿指出,当下国人对于冰雪项目的认知是非常少的,冰雪项目目前最好的表达方式非纪录片莫属,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筹办之际,应该深度挖掘冰雪项目中的人物故事,抛开传统的金牌观念,拓宽对体育项目的理解,重视神性追求,将体育精神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与观众产生共鸣,影视体育才会有实质性的发展。其他嘉宾也纷纷表示将会借助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契机,积极投身到优秀影视体育建设的大军中去。

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与会嘉宾亲笔写下给未来冬奥影像的愿景寄语手信,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和期许,并进行了合影留念。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系列举动引发强烈反响

作为第34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北京站,本届北京国际体育周共征集到100多部影视作品,其中,《大山里的小奥运》、《跑出巅峰》、《骑行在云端》等17部影片分别入选纪录片、故事片、体育广告、奥运会与奥林匹克精神等9个单元,它们将参加素有“体育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第34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

另外,并有12部来自国内外观赏性极佳、制作精良,内容丰富,满载人文关怀,充满自我超越精神的影视作品在进行公益展出,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全国高校联展”也在全国多所高校中展开,其中,浙江体育大学作为其第32届校电影节的开幕献礼将在未来的周末黄金时间举行,南京体育学院将在江苏省未来一周后的高校足球联赛期间隆重推出,“感受体育影视的魅力,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指导意义在高校中起到明显效果,师生积极踊跃参与,掀起一次次热潮。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展期间,举办了多场主创见面会和主题沙龙。其中,《击战》、《跑出巅峰》、《约战西班牙》、《我要高飞》四部影片的主创团队亲临现场与观众见面,分享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并与观众一同观影,展映结束后,观众用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对制作团队及演员的喜爱与肯定。

第12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节也在CGV大学教室举办了“体育故事动起来”、“新机遇新起点——新媒体平台之体育电影新生”主题沙龙活动,并邀请到了《跑出巅峰》、《再次出发》、《我的探险家》、《滑手日记》四部影片主创团队、1905电影网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代表以及中央电视台及多家媒体等各界嘉宾,共同畅聊体育生活,探讨影视创作与在新媒体时代下体育电影如何巧妙的融入到观众日常生活中去,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契机蓬勃发展。

第12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以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为契机,立足全球体育影视作品深度交流,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