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迷信BMI指数了! 传统的"瘦子"就真的健康?

2016-11-01 11:2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再迷信BMI指数了! 传统的

BMI,也就是身体质量指数,计算公式为体重(kg)÷身高(m)的平方。相信体检过的人,对这个名词都有所耳闻。医生告诉我们,BMI的高低和健康密切相关,需要把BMI的值保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然而,现在有诸多研究对BMI产生了质疑,之前的很多说法需要重新思考。

BMI值低意味着健康?

以前的说法是,体重增加会与高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有关联,所以当BMI值较低时就不会出现上述问题。然而,曾有一项对40000名成年人进行的研究表明,高BMI值与上述健康问题并无关联。按照BMI值的范围,很多属于“肥胖”的人,身体反而很健康,倒是不少拥有健康BMI值的人患有上述疾病。

BMI值高意味着患心脏病风险高?

此前的很多研究都表示,高BMI值和心脏病之间存在关联。然而,最近有一份研究,以自我报告的方式对BMI值较高的4046对同卵双胞胎进行统计,发现高BMI值并不意味着患心脏病的风险高。在长达12年的研究中,BMI值较高的双胞胎中,有203对患有心脏病,550对死亡,个体有209人患心脏病,633人死亡。即使那些BMI值高达30及以上的人,并没有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健康饮食和运动能降低BMI值?

由于肌肉的重量比脂肪要重,所以健康饮食又运动的人塑造肌肉之后可能体重会增加。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坏事。人们的体型不同,但并不意味着体型越大就越不健康。只要坚持健康饮食,经常坚持运动,就不用在意BMI值的高低。

BMI值在19-25之间就是健康?

BMI值是这样衡量健康的:低于18.5表示体重不足,18.5-24.9之间表示健康,25-29.9之间意味着超重,30以上就是肥胖症。然而,实际上这并不准确。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曾经在1998年对BMI值进行过修改,将超过的参考值从27.8降低至25。于是,一夜之间很多人变成了胖子。当时,琳达·培根正在读博士,对体重和健康的关系进行研究,她的导师就参与了这次修改。琳达表示,当时很多证据都表明这个数值应该往上调整,为什么会突然向下调整呢。导师告诉她,政府官员要求她们需要与全球的标准相统一。琳达对此疑惑不解,后来她查证所谓的专家组是由两家制造减肥药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所以,BMI值的可靠性究竟怎么样呢?

BMI值是衡量健康的好标准?

看了上述四点之后,你还觉得有必要用BMI值来衡量自己的健康程度吗?这个标准并不是绝对的,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所以,身材胖瘦并不是判断健康的标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运动,就可以拥有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