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哈登?马刺1场出两招 且看登哥如何拆解

2016-11-10 15:3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尽管圣安东尼奥马刺主场以99-101惜败于休斯顿火箭,但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对詹姆斯-哈登的成功防守,还是给其他队提供了参考。而哈登的调整能力也由此可见一斑。

新赛季伊始,改打控卫的哈登令人耳目一新。各队皆知克制哈登等于掐死火箭,但少有人能做到。

马刺给出的方案或可成为其他队的借鉴。首节后半段,格雷格-波波维奇令旗一挥,马刺在防守哈登时采取挡拆后换人的策略,时刻保证一名球员在哈登身前,另一名球员则伺机在其后形成包夹之势,同时弱侧有人轮转,来堵住火箭其他球员顺下的途径,让哈登的传球无处施展。

这在第二节开始显现威力。哈登每次借由队友高位掩护完后,都发现面前横亘着一座大山。好不容易突过去,又蓦然发现是对手布下的陷阱。这期间,卡瓦伊-莱昂纳德扮演了昔日蒂姆-邓肯的角色,即在罚球弧附近游弋,时刻准备协防。

马刺此举是看准火箭挡拆后缺乏变化,同时死掐哈登擅长的左路,哈登因此受限。但本季哈登蜕变最显著的一点,就是处理比赛更从容,调整更及时。第三节,哈登减少了突破的次数,不再不管不顾扎进对手包围圈,而是第一时间将球交给队友来穿插。

哈登此举可谓审时度势。破解马刺防守其实有两招,要么依靠传导球,耐心导出空当,要么是防守遏止对手,打攻防转换。但这2点对目前的火箭而言,均有些强人所难。哈登调整的原则是:你骗我突,我偏不突,从撞城槌摇身变为游骑兵,但其对比赛的影响力却丝毫未减。

最终分差在毫厘之间,火箭获胜有侥幸成分,这也为两队2天后再次碰面埋下伏笔。但如今哈登至少可说句:“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魑魅)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魑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