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外援用熟还是用强

2016-11-10 15:47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CBA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选择一个好的外援,一直是各支球队的头等大事,现如今,CBA各队的引援明显向两个不同方向发展,要么寻找在NBA展现了足够实力的强援,要么选择熟悉CBA环境的老熟人。

昨天,新赛季CBA联赛第五轮战罢,卫冕冠军四川男篮在单外援作战的情况下,在主场以92比86战胜江苏男篮,哈达迪贡献34分23篮板,在约什·史密斯暂时无法上场的情况下率队取胜。据了解,在办理完工作签证后,后者将在本周日客场与广州队的比赛中登场亮相。

目前所有CBA外援球员中,约什·史密斯的NBA经验最丰富,效率值也名列前茅,四川队很明显希望这位强力外援能够做到随来随用。不过近几年NBA大牌球员水土不服的情况比比皆是,四川队的此次选择也是一次冒险。

NBA经验最丰富 也可能水土不服

在哈里斯受伤之后,四川队紧急与迪奥古、查尔斯以及约什·史密斯取得联系,名气最大的约什·史密斯并不是四川队的主要目标,只是在引进前两者失败后,才下决心签下后者。当然,在确定与约什·史密斯签约后,球队也给予充分信任,希望这位NBA经验丰富的明星球员能迅速融入球队。

现年31岁的约什·史密斯,曾经效力老鹰、活塞、火箭、快船等球队,在NBA效力共计12个赛季,出战过891场常规赛,在所有现役CBA外援球员中,约什·史密斯的NBA经验最丰富,甚至高于马布里。

同为名声在外的大牌外援,今年信誓旦旦要在广东重新打出NBA水准的布泽尔前四轮可以用梦游来形容,场均13分、位列所有外援最后一位。如此看来,避免“水土不服”将是约什·史密斯面临的第一个考题。

CBA过半球队 选援偏爱老熟人

从本赛季CBA的整体外援情况来看,有超过半数的球队都选择了熟人外援,要么保留原有外援,如北京队、辽宁队,要么签下了常年在CBA打球的外援,北控签下麦克鲁姆,天津签下杰特,均是后者的代表。

作为此前几个赛季山东队的功勋外援,杰特本赛季加盟天津,即便换了东家,他在CBA依然很吃得开,如果说场均28.5分、5.3个篮板是杰特的正常表现,那么率领天津取得三连胜,同时绝杀旧主山东,则展现出他在CBA丰富的掌控比赛经验。

为防止高薪养人 签合同更加谨慎

按照此前曝出的合同详情,约什·史密斯与四川队签下了3个月150万美元的合同,这个数字乍一看不是很多,但对于约什本人显然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在经历了两个赛季的下滑后,约什在NBA已经只能拿到底薪,而NBA高昂的税率会让他的实际收入远少于在CBA所得。

约什·史密斯的150万美元仅仅是三个月的收入,不包括季后赛。考虑到大部分球队无法打入季后赛,且季后赛的赛程仅有1个月,约什的薪水也并非天价。

为了避免约什只为淘金的情况发生,四川队在签合同时谨慎了许多。四川队与受伤的哈里斯签的是保障性合同, 在哈里斯伤愈后,可以根据约什·史密斯的表现,决定是继续使用他,还是换回哈里斯。是否更换球员,四川队在未来牢牢掌握主动权,而约什·史密斯面临随时被换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对他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徐邦印 张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