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最强新星曾是学霸 为了家庭15岁放弃学业

2016-11-22 09:3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直到现在,19岁的广厦队球员胡金秋,还习惯将自己的工资交给妈妈。他从小就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

本赛季,胡金秋场均可以贡献15分、9.1个篮板的准两双数据,同时还能送出1.4次抢断和0.9次盖帽。如今的他已经成为广厦男篮内线的支柱球员,相比上个赛季,胡金秋的上场时间几乎翻了一倍,而得分则是上赛季的近三倍。在如今这批1997年出生的球员当中,胡金秋已经是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这个性格腼腆,有些内向的大个子,在学生时代曾经是一名学霸,而他之所以选择篮球道路,则是因为生活和家庭的巨大压力。

胡金秋是新疆库尔勒人,与大部分同龄人一样,胡金秋的父母对他的规划,都是好好读书,然后再考一所不错的大学。但因为从小就“高人一等”的身高,胡金秋注定与篮球这项运动有着别样的缘分。小学时,距离胡金秋家100米就有个水泥篮球场,他也喜欢天天泡在那里。因为家庭条件不佳,胡金秋并没有属于自己的篮球,而总是跟七八个小伙伴共用一个篮球,因为是水泥地,篮球很容易打烂,他就盼着第二年生日快点来,父母就能送个篮球给他做礼物了。他的球鞋则是妈妈手工纳完鞋底、手工缝制的布鞋,爸爸再钉上一层轮胎皮,一双篮球鞋就这么诞生了。

2012年的夏天,广厦负责青训的副总经理缪寿守的微信传来了一张照片,多年以来,广厦俱乐部一直在青训方面有着不小的投入。他们修建了专属于球队的青年球员训练基地,同时也网罗全国各地的可塑之才。

这张照片上,是一位新疆朋友向他推荐的孩子,附带的那份信息中只有身材、年龄等简单数据,尽管15岁的年纪不是广厦要招的年龄段,缪寿守还是不想错过这样一个好苗子。随后他赶到了新疆,看到了一个当时身高只有2米04的男孩子,简单观察了一下,缪寿守发现这孩子的灵活性和悟性都不错,于是他当即拍板,想要把这个孩子带回广厦。

这个孩子就是胡金秋。那时候的他在读初二,他的学校华山中学是库尔勒最好的初中。缪寿守现在都记得胡金秋后一年中考的成绩——692分,全年级第三。当时和广厦竞争的还有新疆队和清华附中,即使不算篮球特长生,他参加普通文化课考试,胡金秋依然能考上清华附中。人生的十字路口就在胡金秋的眼前,这是这名15岁的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重要选择。“新疆也要我,但我就想出去走一走,让眼界更宽,就放弃了,”胡金秋说。在去参加完北京清华附中的试训后,胡金秋来到杭州,决定留在这里,再也不走了。

胡金秋的理由也很简单,从小他的家庭条件比较艰苦,他希望能够尽早挣钱补贴家用,不忍心看到父母在为他如此辛劳地付出。“我就是为了家里减轻负担。我父母工资特别低,去广厦打球,不用跟家里要钱了,自己的感觉特别好,”胡金秋说,“我妈就是想让我上清华,她说,你想想老家这么大的地方能有多少人上清华啊。我说,妈妈你要这么想,能有多少人能打CBA、进国家队啊。”直到现在,胡金秋的父母每场比赛都会守在电视机旁看儿子的比赛。两口子并不太懂篮球,也并不在意儿子在场上得几分抢几个篮板。胡金秋说:“他们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我别受伤。”

离开父母的怀抱,从学校一下子来到专业队,胡金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

“他起步很晚,接触专业篮球也就一年多时间。来的时候基本功跟13岁的三队队员差不多,”缪寿守回忆说。而在胡金秋自己的印象当中,他从新疆出来时什么都不会,投篮、脚步、防守都是一团糟,“那时我就是一张白纸,”胡金秋说为了能跟上队员的进度,胡金秋每天都要加练,现在也会在训练前提前半个小时来练投篮,“就是咬牙啊,不能让人看不起我,我从小就是这样。为了练球性,我就不停地拍不停地拍;为了练投篮我就不停地投不停地投……”胡金秋回忆说。

在广厦练了3个月后,胡金秋被选送到了国青队,“当时跟别人差一大截,是替补的替补的替补,还好教练没有放弃我,”那是胡金秋人生当中最艰难的一段时光,这个身高两米多的大男孩,甚至好几次在被窝里自己悄悄的哭泣。他什么苦都能吃,但惟独受不了自己落在别人后边。

胡金秋下了决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让自己得到表现的机会,他不甘心就这样把板凳坐穿。每次训练,胡金秋总是第一个来到球馆的人,队友还在做热身,胡金秋就开始对镜子自己练投篮,上完大课,再加练基本功。胡金秋很快就明白,进攻技术的打磨需要时间来沉淀,而作为菜鸟,最容易出彩的技术就是抢篮板,因为抢篮板最关键的因素,是技术含量很低的拼劲。

于是胡金秋就横下心来苦练抢篮板,2014年U17世青赛最后一场比赛,是中国与法国的第七名争夺战,赛前主教练柳继增对胡金秋说,如果你这场拿15个篮板球,就能当篮板王了。“我这时候才知道还有技术统计,还有篮板王,”胡金秋显得非常诧异,“说实在的,我从小那个环境很闭塞,根本不知道这个。”很难想象,国字号球员竟然始终不知技术统计为何物,但事实就是,胡金秋在此之前每场比赛都不知道自己抢了几个篮板。但这并没有妨碍他的发挥,“柳导就是不想让数据给我带来压力,他只是告诉我,我做得到,”胡金秋回忆说。

上个赛季,是胡金秋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他也为年轻交了不少的学费。一个赛季下来,胡金秋的上场时间只有15分钟左右,场均只能够得到5.8分和4.7个篮板。当国青队的队友、人称“中国库里”的赵岩昊已经稳坐主力位置的时候,胡金秋还在苦苦争取更多的上场时间。不过大秋的心态却一直很平和,他说:“其实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能打到CBA,现在走到了这一步,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

功夫不负苦心人,胡金秋今年夏天入选了国奥男篮,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胡金秋成为了国奥队阵中的绝对核心。他的技术运用和比赛的信心,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用胡金秋自己的话说,慢慢就开窍了。国奥男篮主帅吴庆龙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明年夏天胡金秋一定可以入选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

说起国家队,胡金秋只是呵呵地笑:“尽自己最大努力吧,结果还是顺其自然。”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