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最强却偏爱传球 库里:KD来之后传球更好了

2016-11-22 11:2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很多人喜欢追求个人数据,比如单场抓下20个篮板,连续几场送出三双。但是,也有很多人钟爱球队数据,在杜兰特心中,有项数据时时令他牵挂,那就是全队助攻数。这是一个魔性的数据,杜兰特在雷霆8年,他们总共打出22场全队助攻数30+的比赛,无一败绩。对阵雄鹿一战,勇士连续第7场斩获全队助攻30+,直追上赛季他们创造的近26年最佳纪录(连续8场),同时他们取得7连胜。30次助攻=赢球,“我觉得这是个完美的数据,”杜兰特说道。

对于雷霆时期的杜兰特来说,全队助攻30+是一个可遇而不求的数据,但是在勇士则不然,开季13场比赛,他们有9次拿下这一数据。其他球队最高的不过3次,还有15支球队一次都没有——其中包括雷霆——这或许是推动杜兰特加盟勇士的暗流,勇士开放式的进攻体系是吸引了他。但是,开局阶段的勇士并未打出杜兰特想象中的那种进攻。

开季前3场,他们场均只有279.3次传球,联盟倒数第六;6场比赛过后,他们场均传球次数提升到298.3次,在联盟中的排名来到中游;当杜兰特和其他新球员适应勇士风格之后,一切又变得不同了。在这波7连胜中,他们场均传球达到了322.5次,几乎是联盟第一。

“这是每支球队都想打出来的数据,”杜兰特说,“我刚进入联盟的时候,当一支球队单场拿下30次以上的助攻,教练就会很高兴。对我们来说,每晚都能拿到助攻30+,这很重要。这项数据表明我们的打法是合理的,球得到了很好的运转。”

勇士队能拿下这种数据并不令人奇怪,从阵容上来说,他们有先天的完成这一壮举的基础。他们有联盟最好的进攻终结者中的三个:库里、汤普森和杜兰特,队友的传球往往可以转化为助攻。但是,事实远远没有这么简单。

高阶数据显示,勇士助攻多并不仅仅依赖于转换进攻的高效,更多是依靠传球到得分这一转化过程的高效。本赛季,勇士有71.2%的进球来源于助攻,轻松在联盟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黄蜂是65.1%。猛龙和太阳都是47.3%,并列联盟最差,杜兰特之前的母队雷霆,则以52.2%排名联盟倒数第十(这倒是令本军很惊讶)。“我并不觉得我们的球员多么在乎这个数据,”库里轻描淡写,“我们只是不断传球,不断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

说的简单,再天马行空的战术也得有恪尽职守的执行人,勇士可贵的一点是,几乎他们阵容中的每个人都有视野和传球能力,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对战术的认可上。他们场均送出30.8次助攻,领先第二名大约4个,几乎是排名倒数第一的小牛(16.9)的两倍。

但奇葩的是,勇士没有任何一名球员的场均助攻数排进联盟前八。格林的场均助攻数最多,达到了6.8个,库里是6.0个,杜兰特4.4个,汤普森也有2.4个,伊戈达拉贡献3.5个,他们真的几乎每个人都能传球,都乐于传球。

杜兰特是联盟历史上最为凶悍的单打手,很多人担心,杜兰特加盟之后,勇士的传球意愿和表现会下降,但这种情况并未出现。“我们的传球可能还更好了,”库里表示,“我们有很多进攻发起者,我们绝不强迫自己去给某个特定的人做球。这只取决于你的定位,你在场上所处的位置,把球移动起来,设置掩护,积极空切,然后把球传给空位的人,毕竟我们有足够的天赋把球放进篮筐。”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