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援时代到来! 两将格外显眼一大牌竟成鸡肋

2016-11-23 14:5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赛季,新气象。联赛9轮战罢,广厦、上海出人意料的以8胜1负的优异成绩领跑积分榜。辽宁、新疆少一个胜场,位居次席。上赛季冠军四川队没了“三外援”的优惠政策,5胜4负,有点被打回凡间的味道。胡卫东、唐正东回归的同曦队和改换城市的广州队则排名靠后。

都说CBA联赛看外援,这句话放在绝大多数球队上都是正确的。上赛季成绩不理想的上海队有了场均40.2分、7.8板、5.2次助攻、2.3次抢断的“弗神”,战绩一下跃升首位,成为联赛目前为止最大的黑马。新疆队小外援位置的新援亚当斯也是得分高手,与布拉切联手为球队打下6连胜的开局。而延续了上赛季外援组合哈德森、兰多夫的辽宁队也在这对场均贡献56分的黄金搭档护航下,顺利度过联赛前几轮三名主力球员被禁赛的困难时期。

在CBA,外援更是把双刃剑。因为外援占据着全队最重要的战术核心作用,享有着无尽的开火权,因此外援的发挥往往决定球队的成绩。以山东队为例,丁彦雨航、睢冉、陶汉林等一批国产球员已经临近巅峰状态,时常会有精彩表现,但两名外援各方面能力和数据都不突出,汤普森场均22.6分,科尔场均22.9分。这两名外援的场均得分只比丁彦雨航高了3分,都没有过23分。

同曦队、广州队的差强人意,外援更是要占极大责任。在对位中能力明显比对方外援差一大截,在攻防两端都常常被打爆,这样的外援实在让队友提不起取胜的欲望。

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无数在CBA折戟沉沙的NBA大牌外援,如麦蒂、弗朗西斯、慈世平、肯扬.马丁等都用高调亮相、黯然离场的同样方式,说明名气再大的球星,也得适合球队的体系、打法。最成功的外援马布里,在山西和佛山的两个赛季,也经常陷入个人发挥精彩,球队成绩糟糕的困局之中。来到北京后,才变成了统领全队、几次夺冠的马政委。

说完了外援,自然还得说说国内球员,纵观联赛成绩前几名的球队和历年的冠军球队,绝大多数是靠国产球员拼凑起强大的阵容。李春江麾下的广厦队靠着一干青年才俊和林志杰排名榜首;辽宁队和新疆队靠着国产球员的优质和深度始终排名靠前。而广东队由于年轻一代成长缓慢、缺乏人才而无奈走下坡路。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