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启功》致敬中国尊师重道传统

2016-11-27 13: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白瀛)话剧《启功》26日晚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该剧由胡薇编剧,唐烨导演,宁文彤主演,以启功的人生故事折射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境遇,向启功和中国传统文化致敬,向中国尊师重道的传统致敬。

启功(1912-2005)为雍正第九代孙,是当代书画家、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鉴定家、红学家、诗人,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泠印社社长等职。

编剧胡薇26日在京说,启功先生学养深厚,身份很多,其中最令他引以为傲的身份是教师,教书育人才是他的本职工作;话剧《启功》就着重表现了启功先生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自身的教育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奉献,解析了他一生坚守的内在原因与动力。

“我们以竹喻人,以‘竹笋’成长为‘高竹’来喻其历经黑暗与挣扎却能‘坚’‘净’自守的品格与人生,提炼出‘竹笋精神’概括启功先生的人生轨迹——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折腾,破土而出,甘愿奉献。”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胡薇说。

导演唐烨介绍,在舞台呈现上,话剧《启功》融合古琴、戏曲等民族元素,并加入源自古希腊戏剧的“歌队”增强了仪式感,着力营造严肃大气的艺术氛围。“该剧追求诗化的现实主义,力求形式上侧重轻灵、轻逸,诗意中不失剧作本身内在的严肃、庄重与大气。”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