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者杨建平:我的一切都是靠拳头打拼出来的

2016-11-28 13:3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都说男人三十而立。但28岁的湖南人杨建平俨然已经迈入了人生新的阶段,从搏击擂台用拳头击败对手,到商场上用商业逻辑说服投资人,他现在的状态更像一位徒步在路上的行者,一步一个脚印。

事实上,这个言语朴实的男人,在人生的前23年,完成了他生命旅途中十分辉煌的一个角色——作为职业自由搏击运动员,他靠自己的拳脚在世界搏击界打出了一番天地,拿下包括世界冠军在内的多项桂冠。

从2011年到现在,5年间,他体验了电影演员、动作明星、创业者、老板、教练、学生、形象大使等多重身份,当他化身“拳星时代”创始人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那些认为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不得不对他另眼相看。

他靠拳头把奔驰跑车换成玛莎拉蒂再换成宾利,只为了证明一件事:谁说运动员实现不了自我价值?

从小看准未来 他不想只当搏击冠军

在万达广场写字楼的一间办公室见到杨建平,白色的T恤外套着件黑西装,典型的商务人士打扮,并不凸显他引以为傲的肌肉和身形。

显然,他并不需要再靠拳脚来为自己说话了。

据他自己透露:刚从杭州参加完一场活动,在台上他同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以及一些投资界的大佬一起,探讨中国体育事业未来的发展。

“崔永元老师很欣赏我们的项目,他说习武的人值得交,让我非常感动。崔老师甚至告诉我,以后找合作伙伴时可以找他把把关。”

这样的话从一位世界搏击冠军嘴里说出来,似乎预示着一种身份和角色的彻底转变。

13岁开始习武时,杨建平就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他练过摔跤、拳击、散打,最后选择了综合格斗。“拳击和散打我都拿过省级冠军,当我看到综合格斗时,发现太适合我了,它涵盖了不同门派的招数,我可以在擂台上发挥练过的各种技术。”

此后他的人生,基本就是训练、比赛的无限循环,“备赛时最难受的就是降重,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大运动量排汗,一晚上降好几公斤。非常辛苦。但从没想过放弃,一切都是为了最后擂台上的15分钟做准备。”

很快,他成为搏击界的“超级黑马”,世界自由搏击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中国综合搏击65公斤级金腰带……各种冠军头衔纷纷落入囊中。

胜者为王。体育的世界就是如此,逆袭成功,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5年前,杨建平成为中国现役运动员成立自己俱乐部的第一人,他创立自己的赛事,成为核心运动员、代言人和股东,后来成立单独的控股公司,承接赛事在湖南的所有商业运营,组建团队,磨合成长,“我当时在国家队拿到冠军后可以免费上学,每个月有稳定的工资,很多人很羡慕我,但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问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我启蒙教练也曾经拿过世界冠军,退役之后在省队当了一名教练,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体制内运动员梦想的生活,可我觉得,对于运动员来说还有更多可能性。”

转型多重身份 他不想提自己的“励志史

跟大多数从小就开始从事体育的人一样,杨建平家里并不富裕,他用非常简练的语言总结了自己的奋斗动机,“我是常德汉寿人,父母都是农民,我13岁离开家,一个人在外,其中有3年没回过家,父母从没有去看过我。最后我成名了,到北京买了大房子好车,能带他们去玩了,就这样。”

现在的杨建平并不十分情愿再在媒体面前说起以前的“励志故事”,“早几年我特别喜欢做这些事情,聊个人奋斗,接受采访,拍照,当时几乎所有的关于健康、时尚的男士杂志我都上过封面。”

故事说多了,就没那么传奇了。他现在更希望外界看到他的变化,比如他拥有了除搏击运动员之外其他的身份:湖南省体育协会的形象大使、湖南武术散打队总教练、湖南特警队教官、“拳星时代”项目发起者、华虎传媒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EMBA学员、动作演员……

然而他又说身份什么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定位。“我的定位是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开始,只能说我现在的起点比之前更高一些。”

“我15岁出湖南,那时还曾想加入湖南队,现在我回来,成为湖南散打队总教练。我儿时的梦想是成为特警,现在我是特警的教练。我在擂台上拿过一些成绩,所以在格斗方面论技术和权威性方面很多人都认可我。特警队找到我问我开多少工资,我就觉得更多的是能够做点事情,不要钱。”

因为在比赛中杨建平会使用一些观赏性很强的技术,渐渐吸引了影视圈投资人的关注,开始邀请他参与电影拍摄,“其实做演员是为了未来铺路,要脱颖而出需要跟别人差异化。如果我跟他们说我是个运动员,虽然年轻的时候也值钱,但是没有持续性,年龄大了不能打比赛了,就没有更多光和热了。要把品牌打造到极致,不然投资人怎么会信任。”

10月21日,“拳星时代”打造的“真人版搏击大片”湘西芙蓉镇站在CCTV5的收视率达到0.71%,创下搏击赛事全国最高纪录。但在杨建平的构想里,这还仅仅只是产业的一部分,他的公司现在不光做拳赛,还有一系列衍生产业。“观众看了拳击比赛后需要体验的地方,拳星时代俱乐部诞生了;这类人和喜欢功夫电影的人雷同,于是我们开始做功夫电影;然后IP在不断壮大,搏击运动的影响力提升,我们的手游正在投入研发;运动员身材好,保养得好,我们未来也会跟药业集团合作推出营养保健品……”

从奔驰换到宾利 他最讨厌打“苦情牌

当杨建平的事业慢慢成熟,许多争议也随之而来,“人家会说你是个运动员为什么要搞这些事情,还有人说我是富二代。”

“我是那种不争馒头争口气的人,”杨建平轻笑了一声,“五六年前我赚了第一个一百万,一分钱没留就买了一辆奔驰跑车,敞篷的,我想告诉别人,谁说搏击运动员挣不到钱?只要认真努力,市场一定会认可你的价值。又过了两年我换了马萨拉蒂,到现在我开着宾利,这些全是靠我的拳头打拼下来的,我希望让所有人知道,运动员流血流汗,通过付出也可以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杨建平从不愿打苦情牌,“搏击行业刚刚起步,我们都曾经吃过苦,这些没有必要去放大,要获得成绩,吃苦是必然的。我不太喜欢跟别人说自己受过的伤痛,更不愿去放大受过的委屈,在采访中吐苦水。因为如果我是个家长,我听了这些就不会让孩子去学武术。慢慢大家都不学的话,中国的搏击事业也没有前途了。”

有些大众喜欢听苦情故事,但杨建平不以为然,“我觉得感动中国应该是正能量去感动,想出类拔萃必须要付出,不光是搏击,所有的行业都是一样的,我能获得成功就证明了搏击这行没有潜规则,没有富二代、官二代,只要肯吃苦流汗,最后你就能脱颖而出,改变命运。”在他的眼里,真正的高水平运动员并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真正做到顶端的,都能有个比较好的前途,搏击是朝阳行业。”

他说,长沙现在的搏击市场很有前景,“为什么?因为湖南人尚武啊!”

Q&A

Q:享受现在的状态吗?理想的状态是怎样的?

A: 我觉得这个感觉很好,每天都有进步和收获,都在为未来想做的事情做铺垫和打基础。现在的状态就相对比较理想,如果有一天所有的事情都更得心应手、更加完善就更好了。

Q:你有偶像吗?

A:李小龙、李连杰、甄子丹。后面和甄子丹成为好朋友,一起拍戏。

Q:和偶像拍戏是一种什么体验?

A:最初是很激动,对于电影来说我是个新人,我希望通过与甄子丹拍戏来不断学习。事实上我也学到特别多。更多的不是甄子丹跟我说了什么,而是在工作中你会看到他做事认真的态度,对于作品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明星光环的背后是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

Q:现在健身、塑形成为了城市人群的主流时尚,你对于普通人的健身、锻炼和肌肉训练有什么建议么?

A:其实训练最重要的是坚持,不一定第一天就要怎么样,坚持形成良好的运动生活习惯。我们不一定要上擂台打比赛,不需要非常强壮的肌肉。但是健康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健康来源于平时有规律的运动,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