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去向猜想二:不续约或兼顾问 推广基层排球

2016-11-30 08:1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去向猜想二:不续约或兼顾问 推广基层排球

名帅郎平日前通过央视《体育人间》专题片《转折点》透露,已经婉拒意大利邀请不会考虑挂帅国外球队,倘若执教国家队还是会首选中国女排,前提是在全面检查身体进行治疗后再谈续约问题。一旦郎平由于伤病原因不再担任中国女排主帅,还是有望兼职顾问为男女排国字号出谋划策的,回归北师大做体育文化研究也算是多年的夙愿,同时还会继续在基层校园推广排球。

倘若不续约女排 或兼国字号顾问

影响续约前景的最重要问题是身体状况,郎平谈及伤病一再强调,“现在的身体情况可能让我不再适应当主教练了。伤痛,无时无刻不在,胯关节疼痛得非常厉害,一直需要吃止痛片来止痛。除了胯关节,腰伤也很要命,整个身体的零部件都有问题……。又是一个4年,我的身体能够承受吗?毕竟每天(都是)6、7小时高强度工作,并且(必须)全身心投入,我还能够坚持吗?”

倘若郎平由于伤病问题选择不和中国女排续约,无论是排管中心官方,还是媒体和球迷都会理解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会彻底与国字号绝缘。郎平丰富的大赛执教履历和临场指挥艺术,对于中国男女排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还是有望通过顾问角色为各级教练团队传帮带。特别是诸如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三大赛,郎平给出的专业意见确实会让国字号健儿受益匪浅。

虽然郎平早前谦称不会跨界执教中国男排国家队,但是对于后备梯队的培养确实有经验可以借鉴,而技战术专项训练的科学性也是男排在里约周期不足的地方。如果郎平能够兼任男排方面的顾问角色,相对于中国女排所要面临的压力更小,同时也有助于帮助男排小伙子们树立信心。近年来徘徊于低谷未能冲出亚洲的中国男排,也会受益郎平的到来吸引到媒体和球迷的关注度。

回北师大当主任 做体育文化研究

酝酿长达一年的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在北师大正式成立,郎平作为牵头人担任主任一职。倘若郎平未能与中国女排续约,有望将30多年游历各国的职业经验整理出来,在北师大做相应的体育文化政策方面的研究,特别是谏言排球方面的政策为国家出力,同时也在助推这一平台能够为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服务,并且建设成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的高级智库。

任公益活动大使 在校园推广排球

尽管中国女排在2014年世锦赛摘银、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连续折桂,但是全国排球联赛却并没有因此火爆起来,职业化进程缓慢、转会市场萎靡、排球人口数量减少的问题依然存在。看在眼里的郎平不止一次地谏言,应该重视体校系统培养人才逐年下降的现实,同时还应该把青少年和校园这块好好地做起来,自己也承诺担任这方面的公益活动大使是责无旁贷的。

更让郎平感到忧虑的是,全运会青少组的设置原本着眼于培养基层球员,然而由于各地方省队片面追求成绩,教练盲目上量导致球员成材率很低,小小年纪就因伤病严重而不得不提前退役。郎平直言青少年太早接触专业化训练会耽误学习,骨骼和肌肉在没长好的情况下,是否适合大运动量训练成为致力研究的课题,未来把推动体教结合、设置奖学金当成提高排球人口的工作。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