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颁奖中国再度颗粒无收 多项奖项缺失伊朗备受打击

2016-12-03 08: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奖坛政治化“足”见玄机多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6年度亚足联颁奖典礼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分别进入男、女最佳球员终极候选名单的我国球员武磊、谭茹殷最终双双无缘当选,这也是中国足球累计第八次在亚足联年度颁奖活动中“颗粒无收”。武磊、谭茹殷的落选对他们个人及中国足球来说比较遗憾,但从亚洲足坛各股势力博弈来说,结果也并不出人意料。在今年颁奖活动上,包括“最佳国家队”、“最佳五人制国家队”、“最佳裁判员”等重磅奖项都没有被设立,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亚足联此举可能针对伊朗足球,因为在国际足坛各条战线上成绩斐然的伊朗足球同样在此次评奖中颗粒无收。无论评奖活动背后有着怎样的内情,中国足球界都应该从中捕捉到某些启示,预防在未来足球外事活动中蒙受利益损失。

一年一度的亚足联颁奖典礼是由亚足联主办的规格最高的年度评奖活动,用以表彰、奖励过去一年时间里,在各会员协会内部及国际赛场表现杰出的集体或者个人。今年的颁奖典礼被安排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中国足球在今年的活动中成为名副其实的“配角”,在诸多奖项中,只有男足国脚武磊、女足国脚谭茹殷分别进入最佳男子球员及最佳女子球员的3人终极候选名单,中国足球与其他奖项的最终候选名单都无缘。

然而武磊与谭茹殷都没有最终获奖,获得“最佳男球员”暨“亚洲足球先生”称号的是被誉为“海湾梅西”的阿联酋国脚奥马尔,而“亚洲足球小姐”称号则被澳大利亚选手凯特琳·福尔德获得。武磊落选在他个人及国内媒体看来非常遗憾,可看看奥马尔是如何率领阿尔艾因队闯入本赛季亚冠决赛,又如何在12强赛披荆斩棘帮助阿联酋队获得晋级主动的,就知道他的当选无懈可击。算上此次评奖,中国足球已累计8次在亚足联颁奖典礼上无所收获,当然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中国球队尤其是男子球队在过去一个赛季里并没有拿出像样的战绩,就连恒大队也在年初的时候早早卫冕亚冠失败。虽然鲁能、上港挺进亚冠8强,但却双双被对手以强势挡住晋级路,中国队在12强赛已经结束的前半程比赛中还一场未胜。所以,武磊、谭茹殷能够进入候选名单,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已经算是一份安慰了。而参选本身,对于两位球员个人也产生了巨大的鞭策作用。

如果说,中国足球在本次评奖上“颗粒无收”事出有因的话,那么伊朗足球“两手空空”则让人感到诧异。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伊朗队今年不仅未获得哪怕一份奖项,甚至无人进入最佳男子球员、最佳男子教练这些重大奖项的候选之列。由此结果不难发现一个显著变化,那就是过去多年来作为亚足联年度颁奖活动重磅奖项的“最佳国家队”、“最佳五人制国家队”、“最佳男、女裁判员”等并没有被设立。而细细品味,熟悉亚洲足球的人士会意识到,这些“重奖”其实都可能与伊朗足球有关。比如今年代表俄超球队罗斯托夫参加欧冠的伊朗队年轻前锋阿兹蒙进球帮助本队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德甲巨头拜仁慕尼黑。而在国家队层面,阿兹蒙的进球也曾帮助伊朗队击败过韩国队。可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射手却连亚足联最佳球员候选名单都没有进入。

在今年8月进行的里约奥运会男足决赛上,来自伊朗的法哈尼作为主裁执法了本场比赛,并出色完成了任务,他能够肩负此重任足见国际足联对其能力的认可,法哈尼也是几十年来站在国际足坛成年重大赛事决赛舞台上的第一位亚洲籍主裁判,其成就甚至超过了日本裁判西村雄一以及亚足联“第一哨”伊尔马托夫。

在国际足联最新一期男足国家队排名中,伊朗队排名第30位,也是亚洲第一位,在伊朗队之前,亚足联会员协会的国家队已经长期无缘跻身世界前30位,因此伊朗队的进步也得到了国际公认。伊朗五人制国家队在今年举行的五人制世界杯赛上获得了季军,其间还曾将霸主巴西队淘汰出局,令国际足坛震动。从这些事实来看,伊朗足球今年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战绩,他们无缘获奖或者说亚足联取消相关奖项的做法的确让人有些看不懂。

对于伊朗足球在本次评奖活动的遭遇,外界目前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但已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事与亚洲足球利益格局的重新划分有关。在此前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因程序原因无缘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一事背后,实际也是亚足联各利益集团之间复杂的缠斗乃至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之间的博弈。伊朗足协在以巴林人萨尔曼为首的亚足联高层内部似乎并没有占据一席之地,而伊朗足协与以中、日、韩3国足协为主要支柱的东亚足球联盟间也始终“保持距离”。因此,看似无关痛痒的评奖活动或许也暗藏了许多“玄机”。中国足协在对待类似问题上从来都持谨慎态度,而对中国足球来说,除了谨慎,更需要理性的判断与随机应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