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比100 北京首钢队客负吉林队 自断“生命线”

2016-12-08 15: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张庆鹏压哨3分球不中,北京首钢队不得不接受失败的结果。在素有“魔鬼主场”之称的长春市体育馆,首钢队以99比100输给了吉林东北虎队。从分差上看,这球输得有些可惜。可在有着篮球比赛“生命线”之称的篮板球上,首钢队本场足足比对手少了20个,差距如此之大,输球也就显得不那么冤了。

第四节比赛还剩1分43秒,吉林队外线抢投3分球不中,但首钢队和此前一样,又一次丢掉了后场篮板球。吉林队获得二次进攻机会后,崔晋铭突破篮下造成犯规,两次罚球全中将分差追到只有4分。也就是从这个球开始,首钢队原本在比分上的优势开始一点点被对手蚕食,并最终由布朗命中超远3分球将比分反超。

客观评价本场比赛,不是对手吉林队发挥得有多么出色,而是首钢队自己拱手送出了胜利。整场比赛,首钢队篮板球整整输给对手20个,球队的内线就像不设防一般被吉林队任意冲抢篮板球。吉林队就算命中率低也无所谓了,他们总能得到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进攻机会,直至把球打进。比赛的最后三分钟,首钢队连续丢掉后场篮板,也让球队原本取得的6分领先优势最终消失殆尽。吉林队在整个CBA联赛中并不算是内线很强的球队,他们全队的平均身高和首钢队相比也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但就是面对这样的对手,首钢队在篮板球方面还是暴露出了软肋。

此役,吉林队大外援托马斯抢下26个篮板,包括9个前场篮板。光他1人的篮板数,就等于大半支首钢队。数据显示,托马斯一共造成了首钢队7次犯规,全都是在内线。

首钢队篮板球出问题不仅仅是昨天这一场比赛,前15轮联赛,首钢队场均抢下40.1个篮板,在20支球队中排在倒数第二位,仅好于八一队的38.1个篮板。八一队是一支没有外援的全华班球队,也就是说,在CBA联赛19支有外援的球队中,首钢队的篮板是最差的!辽宁队以场均51个篮板排在首位,首钢队与辽宁队的场均篮板差距达到10.9个!

再看前场篮板数,首钢队场均10.2个,排名CBA垫底。并列排在倒数第二位的是广东队和江苏队,这两队的场均前场篮板是11.6个,也比首钢队多出1.4个。所以,无论是总篮板数还是前场篮板,首钢队都处在CBA末端,这与一支传统强队的地位并不符合。

昨晚的比赛中,首钢队在进攻端也没有发挥出威力。这一赛季,球队场均砍下106.53分,但此役只得到99分。马布里已经39岁,他不可能每场都有30+的表现。昨晚张松涛、吉喆、张庆鹏和朱彦西,这些主要的本土球员都发挥欠佳。

负于吉林队后,首钢队的客场战绩是3胜4负,在积分榜排名前7的球队中,这是最差的。

球队存在的问题很明显,也很严重。CBA所有对手都知道首钢队的内线篮板是弱点,任何一个对手面对他们都会疯狂地拼抢。如果不能解决篮板球的弱势,首钢队后面的路将会越来越艰难。【北京晚报记者 陈嘉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