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杰开创王朝 青春正好

2016-12-09 08: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三星杯三番棋决赛12月8日结束,柯洁以总比分2比1逆转柁嘉熹卫冕成功,在收获3亿韩元奖金(约合178万人民币)的同时也成为首位卫冕世界大赛的中国棋手。随着世界冠军数达到四个,他也超越孔杰与常昊,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另一方面,这个中国围棋第一人自称状态并不好,而繁密的赛事还在等着他。昨天三星杯赛后,柯洁马不停蹄返京,不得不睡在首都机场旁的酒店,今天他又要转战日本参加中日阿含桐杯赛。中国围棋新领军人物,并不好当。

19岁成就四冠王

中盘,193手,执白棋的柁嘉熹被屠龙而投子的那一刻,一个时代的大幕在悄无声息间拉开。柯洁告别了两位三冠前辈常昊和孔杰,以19岁的四冠王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此前是一系列的厚积薄发。在2015年的一年三冠执白不败之后,进入2016年的柯洁,似乎并没有去年那样狂飙突进的惊艳。只是仔细看下排名等级分,才能看出,他依旧是这一年里战绩最优秀的那一个。百灵杯和三星杯双双杀进决赛,围甲把云南队带到亚军的位置,自己则包揽最有价值棋手奖、最佳主将奖和最多胜局奖。

柯洁曾表示,三星杯冠军是他最看重的头衔。这次成功卫冕恰恰是柯洁职业生涯的重要节点。在他前方的,依然是一个个伟大的名字,17个世界冠军的李昌镐,14个世界冠军的李世石,9个世界冠军的曹薰铉,8个世界冠军的古力和6个世界冠军的刘昌赫。而此刻的柯洁,虽然不过是19岁的翩翩少年,但距离传奇们又近了一步。

“第一人”压力山大

当荣誉到来,冷静地接受,并不符合一个19岁少年的心性。“该来的总会来的。第21届三星杯,人生第四个世界冠军。我的传奇,在我的呼吸停止之前,永不停止。”这是爱玩微博的柯洁发出的胜利宣言。

虽然三星杯决赛已成中国棋手内战,但柯洁面对等级分排行榜仅次于自己的柁嘉熹,不敢有丝毫懈怠。而6日输掉首局后,柯洁也是压力山大。“当时我心情很不好,就一个人出去转一转。我没有出大院,就沿着院子转一转。”他说。

此前棋路不顺,柯洁会寻求父母陪伴,网络游戏,甚至小酌两杯舒缓压力。如今又添了散步这个新招。而在拿下三星杯后,柯洁胸中的压力也释放了七七八八,“其实,我最想拿的就是三星杯。今天三星杯拿到冠军了,后面的比赛我就没有压力了。”

内战更比外战难

四冠王对柯洁只是个开始,事实上他将要度过职业生涯以来最繁忙的12月。除了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还有百灵杯五番棋的后三局(0比2落后于陈耀烨)。柯洁需要证明自己的战场还有很多。

昨天三星杯颁奖仪式三小时之后,柯洁一行就飞返国内,出机场海关的时间已是今天凌晨了。而今天,柯洁还要飞往日本,参战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这样柯洁不得不在首都机场附近的酒店过夜。

繁密的赛程还是其次,柯洁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对自己的状态并不满意,“我现在状态很不好,三星杯决赛是我迄今下得最艰难的番棋,棋的内容很明显柁老更胜一筹。”

本次三星杯,柯洁也并未展示出足以碾压柁嘉熹的棋力。此前三夺世界冠军时,柯洁在百灵杯上曾1比2落后,在梦百合杯上首局失利。在新一届百灵杯和三星杯决赛中,他都被逼到悬崖边上。但这也正是柯洁的厉害之处,他的抗压能力是一般棋手不具备的。

新科三星杯卫冕冠军能做的,除了在微博上释放自己,就是尽量卸掉包袱。谈起接下来的赛程,柯洁的态度是,输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阿含桐山杯,即使输了也可以接受,为中日友好做出贡献。百灵杯,我已经输了两局,后面我就不想太多了,一盘一盘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