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乒球归化神童会说四川话 其母是邓亚萍队友

2016-12-09 09:23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乒球归化神童会说四川话 其母是邓亚萍队友

四川虽不算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强省,但在国际顶尖人才的输出上,却绝对算“大省”——当年世界羽坛叱咤风云的川妹双姝皮红艳、徐怀雯,是羽毛球海外军团的领军代表;成都妹子李洁,率领荷兰队拿到乒乓球欧洲冠军;为瑞士夺得鞍马奥运冠军的李东华,也是地道的成都小伙子……

12月8日,一位日本乒乓球神童刷爆了朋友圈,在刚刚结束的乒乓球世青赛上,他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冠军(13岁165天),这位小朋友竟是“成都制造”——父亲张宇、母亲张凌都曾是四川省乒乓球队的选手。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四川乒坛圈内人,揭秘这位小世界冠军的乒乓球故事。

母亲是邓亚萍队友 父亲曾搭档陈龙灿

记者问了好几个年轻的川乒队员,他们对“张凌”这个名字很陌生,1998年就离开成都的张宇和张凌夫妇,对“90后”“00后”选手来说,确实属“化石级”人物,别说认识,根本没听过。

但问到奥运冠军陈龙灿,他却很熟悉,“他们都是四川队的,以前我还和张宇搭档过男双,1997年那届全运会我们拿了双打第三。”张宇夫妇和陈龙灿属于同一个时代,张凌的成绩比张宇更好,作为邓亚萍、乔红、刘伟、乔云萍同期的国手,她多次拿过全国冠军,在1995年天津世乒赛,就是蔡振华率男乒重夺斯韦思林杯的那一届,她还拿到世界冠军。张凌之后,川籍女乒选手再夺世界冠军,已是18年后,2013年由朱雨玲实现。

“他们两口子很早就离开四川,去日本发展,据我了解是在俱乐部当教练,教小孩儿多过教大人。”陈龙灿回忆,张宇夫妇离开四川后,和大家的联系并不多。成都乒校校长代天云也回忆,两人离开后十多年没有音讯。

小神童会说四川话 “本”代表不忘本

张宇夫妇1998年去了日本仙台一家乒球俱乐部,并于2003年生下儿子张智和。从2岁开始,张智和就把这家俱乐部当成了儿童乐园,父母的天赋加上自己的兴趣,张智和飞速成长和崛起,震惊了日本乒坛。他从一年级开始,参加日本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小学组,随后连续六次夺冠创造日本历史。9岁那年就参加日本全国赛,打破了“瓷娃娃”福原爱保持的最年轻选手纪录(11岁)。去年的国际乒联波兰公开赛中,他从资格赛打起,最后击败世界排名72位的选手,挺进正赛,成为国际乒联史上年龄最小的成年组选手(12岁零3个月)。而在刚刚结束的世青赛中,他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张宇一直让儿子坚持学中文,还从国内带了拼音教材,这位神童还会几句四川话。2014年3月,张宇带着张智和来到仙台当地的户籍所,正式入籍日本。在姓名栏,张宇将儿子的中文名里加了一个“本”字。因为张宇要担任儿子在国家队的教练,所以也选择了加入日本国籍,此时距离他定居日本已经过去16年,而张凌则仍旧保留中国国籍。

张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儿子的名字有一个“本”,是为了让他不要忘本。这些年,张宇夫妇也经常带两个孩子回四川,他们最想念的就是四川火锅,而儿子和女儿一点辣椒都不能吃。

中国队最强敌人 养狼计划有成效

无论是日本媒体,还是国际乒联,都认为张本智和是未来最能威胁中国队的选手,有媒体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17岁的张本智和极有可能阻击中国男单。

本届世青赛,中国队只拿到1金,也说明问题。世青赛被国际乒联列为仅次于成年世锦赛的第二项重大赛事,也被视作未来世界冠军的摇篮。中国队曾在2009、2012、2014以及2015年四次囊括世青赛所有七项比赛的冠军,而本届世青赛是中国队参赛以来获得冠军最少的一届。

谈到张本智和的崛起,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曾很淡定,也很包容,“因为张凌他们都在国家队待过,对乒乓球理解深,家里乒乓氛围浓厚,父母的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这无可厚非。对于张智和这种选手,我们更应该去鼓励。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如果他的父母是中国队的世界冠军,他们不一定会移民日本。但因为国乒太强大,在中国土壤里他们发展太困难。”

为了让世界乒乓球水平都共同成长,国乒早就提出过“养狼计划”,虽然张本智和并不是养狼计划的一部分,但大量国手都曾在日本俱乐部执教或打球,对于日本乒乓球水平整体提升,做出了贡献。比如国乒领队黄飚、女队教练阎森、奥运冠军乔红、陈龙灿都曾打过日本联赛,福原爱的两任教练刘杨、汤媛媛,日本女乒现一姐石川佳纯的教练陈莉莉也是中国人。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