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火?中国球员身价过亿

2016-12-10 08: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多支中超球队想花高价挖走北京国安队的主力球员张呈栋早已不是新闻。但财大气粗的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愿意为此拍出约1.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还是让“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由于张呈栋曾闯荡过西班牙甲级联赛,并且是首位在西甲比赛中登场的中国球员,因此他的转会得到了西班牙媒体的关注。《马卡》报报道称,张呈栋当初很难在西甲巴列卡诺队打上主力,如今的身价竟然高达2000万欧元,很可能在中超转会市场成为中国球员的“标王”。

在已经完成转会的本土球员中,中甲北京人和队球员张成林以1亿元左右的转会费加盟广州恒大队,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的首位“亿元内援”。除了内援,中超球队为外援支付的转会费和薪水也存在虚高的现象,且趋势愈演愈烈。如何让中超走上健康良性的运转轨道,值得国内足球界深思。

张呈栋身价震惊西媒

目前,张呈栋与国安俱乐部的合同还有半年到期,但双方迟迟未谈妥续约事宜。据了解,张呈栋离开国安的可能性很大,他有望转投家乡球队华夏幸福,后者愿意支付约1.5亿元转会费。张呈栋如此高昂的身价,令《马卡》报感到震惊。

张呈栋去年7月曾被租借至巴列卡诺队,此后出战过国王杯和西甲比赛。不过由于登场机会不多,张呈栋今年初重返国安。

《马卡》报表示,短短一年时间就从“西甲弃将”变身中超“标王”,张呈栋有望刷新中国足坛内援转会费纪录。“他曾在葡萄牙、德国、西班牙踢球,是中国转会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球星之一。在与国安的合同期进入最后半年时,他拒绝了续约。为避免张呈栋半年后以‘自由身’离队,国安只能接受华夏幸福约2000万欧元的报价。”

非国脚转会费1亿元

如果说作为现役国脚的张呈栋身价高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一名在中甲踢球的非国脚身价达1亿元就匪夷所思了。

上月底,恒大俱乐部宣布原人和队后卫张成林加盟,转会费在1亿元左右,他也成为中超历史上的首位“亿元内援”。

现年29岁的张成林曾入选国足,只参加过两场国际比赛。本赛季中甲联赛,饱受伤病困扰的他仅出战14场、 打进1球。德国《转会市场》网站显示,张成林的“市场价值”只有十几万欧元。

国内某位足球经纪人表示,张成林到底值不值这个价,见仁见智。“从恒大的角度说,能够掏出这笔转会费,说明在交易过程中达成了共识,球队后防线也有这方面的需要。但从整个中超乃至中国足球的生态看,一名年近三十的前国脚显然不值这个价。再说了,转会费这么高,他的年薪也不会低。”

此外,日前从辽宁宏运队加盟上海申花队的非国脚孙世林,转会费高达6000万元,同样令人咂舌。

外援年薪超梅西

近年来,中超除了内援的转会费和薪水高得离谱,外援的身价和薪酬更是“震惊了世界足坛”。

说起当今挣钱最多的足球运动员,球迷们自然会想到C·罗和梅西,这两位巨星目前分别从皇家马德里队、巴塞罗那队拿到税后2360万和2200万欧元的年薪。但国外一家足球网站日前披露,在去年与华夏幸福俱乐部签订的合同中,31岁的阿根廷国脚拉维奇两年的收入高达5670万美元,折合成欧元每年2650万,按人民币计算竟然接近2亿元,超过了C·罗和梅西。

今夏以558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上海上港队的巴西前锋胡尔克,虽已年过而立,但其年薪仍高达2000万欧元;山东鲁能队的意大利国脚佩莱,年薪也达到1600万欧元。此二人和拉维奇均跻身世界足坛年薪排行榜前十。

近期与申花队传出“绯闻”的阿根廷32岁前锋特维斯,如果同意来华踢球,可以拿到4000万欧元年薪,从而取代拉维奇成为“足坛第一高薪”。

中超转会市场虚火太旺

多年来,中超“烧钱”之势愈演愈烈,但它燃起的只是虚火,并未给联赛带来实质性的繁荣。

究其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缘于中国足球基础薄弱、人才匮乏,高质量球员异常稀缺,各俱乐部只能挥舞钞票在转会市场哄抢球员,无形中催生了天价转会费和年薪。“中超转会市场的向好离不开长远的发展规划,高水平球员的培育有周期性,需要成熟、健康的联赛体系和资本支持,在此过程中不仅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出台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对上述问题也给出了明确的建议。方案中要求,推动俱乐部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制定俱乐部人才引进和薪酬管理规范,探索实行球队和球员薪金总额管理,有效防止球员身价虚高、无序竞争等问题。研究引进高水平外援名额限制等相关政策及决策机制,处理好外援引进与本土球员培养的关系。

尽管如此,作为中超联赛主办方的中国足协一直缺乏相应的科学监管手段。实际上,逐步缩减外援名额、锻炼本土球员,学习国外一些联赛制定总的“工资帽”,或者引入国际足联的“联合补偿机制”(即从高额转会费中抽取部分费用补贴球员青少年时代的母队)等,都是可资借鉴的举措。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