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效愚:为北京成为“双奥”城市喝彩

2016-12-14 11:0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权。由此,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城市。我认为,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使命光荣。对此,可以从4个方面来说。

第一,从国家层面来看,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权,这是继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成功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又一次成功申办国际顶级活动。可以说,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后,中国获得的又一次重要的历史机遇,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历史符号,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代标记,也是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这个机遇十分宝贵,我们要特别珍惜,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为国家的发展,为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第二,从城市区域发展层面看,这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实践经验已经证明,举办奥运会对一个城市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能力的提升,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举办冬奥会将对北京可持续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是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

第三,从体育层面看,举办2022年冬奥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促进中国冰雪产业加速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进一步普及,也将带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全面进步,推动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这也对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提供了一个新机遇。针对这届冬奥会,中国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大贡献。随着奥林匹克冬季运动的普及,在一个国家举办一届冬奥会,能够实现3亿人的参与,这对奥林匹克运动来讲是史无前例的。

北京举行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曾经设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这一点得到了国际奥委会高度的评价、赞赏和支持。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每每谈到这个目标,就表示选择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完全正确的。这一次,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同样给予了中国坚定的支持。当然他也怀着期盼,希望中国能够实现他所提出的奥林匹克2020规划的改革目标,那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能够让中国、让奥运和城市双赢,能够让冬奥会有一个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宝贵新遗产的机会。

第四,从社会民生层面来说,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全民健身的需求。而做好这些工作,必然会进一步造福民生,所以冬奥会的举办和老百姓的利益是密切相连的。通过举办冬奥会,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生活水平能够提高、生活环境得以改善,这是老百姓所期盼的,当然也是我们工作应当努力的方向。

举办冬奥会、办好冬奥会,不仅是冬奥组委的事情,也是整个社会、每一个老百姓的共同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大家齐心合力、携手共建,共同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力!(为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蒋效愚)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